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财政:三项举措确保“两直”资金落实落地惠企利民

  为切实管好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等直达资金,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直达资金管理的决策部署,鹿城区财政局周密组织,为企业及困难群体纾难解困,采取三项举措确保“两直”资金及时足额兑付,直接惠企利民,发挥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目标。第一时间成立“两直”资金落实工作专班,专班建立局领导联系制度,组建8个督导小组,由区财政局班子成员带队、指定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各小组负责2-3个街镇(部门),第一时间摸排情况、发现问题、压实责任,并根据形势变化和基层需求、企业需要,及时跟踪研究、持续抓好落实,加快“两直”资金执行力度。

  二是把握政策定位,明确资金分配。根据鹿城区到位的“两直”资金规模,严格按照《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中央财政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用于有一定资产收益保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特别转移支付资金用于区“三保”支出,将省级惠企利民资金全部用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补助,将其他参照直达资金分配至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相关项目支出。中央“两直”资金已100%分配完毕。

  三是实时跟踪监控,明确工作职责。预算下达方面,单独下达直达资金,对每一笔资金打上标识,实现资金分配、安排使用等各环节的痕迹管理,加强直达资金的全过程监控;资金支付方面,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要求,及时将资金单独、点对点拨付到最终收款人,防止资金跑偏和空转;资金台账方面,依托监控系统建立“两直”资金台账,加强财政内部以及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定期对账机制,做到账目清晰、账账相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