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财政:“三举措”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战略部署,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健全以绩效为核心的预算管理新体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保障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采取有力举措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全面实施。

  一、完善制度体系,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从德清县委、县政府到财政部门内部建立预算绩效管理的多层次制度体系,出台了《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形成了宏观指导意见、具体实施办法、内部工作规程等相互配合、相互支撑的制度体系,为进一步细化预算绩效管理职责分工,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层层落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基本建立了高效顺畅、职责清晰、配合紧密的预算绩效管理全方位工作机制。

  二、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一是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建立预算绩效指标库。建立了覆盖县级所有部门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也包含各部门普遍适用的共性绩效指标,并实现规范化、程序化、动态化管理;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制定了《县级预算绩效指标库管理办法》,将绩效目标申报作为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申请的前置条件,做到绩效目标随同预算在预算编制云中同时申报、同时审核,绩效目标编报不合格或者不通过的不得安排预算。二是加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为建立事前、事中、事后有机衔接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将绩效管理关口前移,对由县本级财政安排年度预算资金500万元(含)以上拟新出台的重大政策和项目,由各部门和单位自行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审核和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从源头上防控财政资源配置的低效浪费。三是建立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第一层次为实现绩效自评全覆盖。2020年全县预算绩效自评内容涵盖了县级主管单位列入部门预算的所有项目,涉及财政资金43.94亿元。第二层次为引入外部机构开展抽评。县财政局在各部门绩效自评的基础上按不低于10%比例,采用“双随机”方式抽取了113个项目,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对绩效自评质量的抽评工作,并将根据抽评得分高低进行公开排名通报。第三个层次为加强重点评价抓整改。2020年开展重点绩效评价项目8项,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情况、产生绩效及问题等方面逐一进行分析,找准问题,督促整改。

  三、注重结果运用,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提升整改机制。把运用好评价结果作为预算绩效管理的落脚点,建立了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的反馈、专报、通报等结果运用机制,实现绩效评价结果的有效运用。一是加强绩效结果公开。将绩效抽评结果进行排名公示,并扩大公开范围,提高绩效管理影响力,督促各单位重视绩效管理,促使绩效意识深入人心。二是扩大专报报送范围。将重点绩效评价以专报形式报送给县主要领导、县四大办、县纪监委、县审计局,将专报内容及相关领导批示作为县委巡察工作的参考内容,提高了绩效评价的严肃性和问题整改的约束力。三是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对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原则上优先保障,对绩效一般的政策和项目督促整改,对交叉重复、碎片化的政策和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对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并按照有关规定统筹用于亟需支持的领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