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财政:“一事一议”显真章 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近年来, 泰顺县财政局以“建设美丽村庄、营造美丽田园、发展美丽经济”为目标,积极推进“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试点县建设,投入资金2.8亿元,建成一批“景美、业盛、人和”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带动创建A级以上景区村近50个,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一、擘画“作战图”,高站位部署,确保专项工作顺利开展。成立由当地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农业副县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各相关主管部门为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合力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各试点乡镇建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紧密联合工作机制,确保专项工作有序推进。坚持把美丽乡村试点工作列入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完善资金投入机制,以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因地制宜对村庄布局进行优化,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二、注入“强心针,”高标准培训,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在建设试点项目前期,积极引导试点村庄群众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发动群众积极广泛参与和讨论,自觉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者。同时利用“科技下乡”“专家下乡”有针对性不定期开展对“美丽乡村”创建试点的农民进行技能培训,重点培育一批综合素质高、生产能力强的新型职业农民,形成政府引导、农民参与、上下结合的新型美丽乡村建设科学决策机制。通过打造整洁舒适的宜居环境,建设特色产业体系,不断提升泰顺县乡村群众幸福感。

  三、按下“启动键”,高质量推进,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融入村庄产业经济发展规划,以产业发展巩固和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助推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过程中,各试点村充分挖掘本村的自然资源,并结合现有的产业基础,选择适合的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高质量推进“一村一品”发展。如大安乡文化资源丰富,拥有药发木偶、米塑、手工制陶等8项国家级、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着力打造“非遗小镇-大美大安”的过程中,有效借助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将旅游业与非遗文化相结合,以文化之势,走出新型的旅游发展道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