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金华财政:“无证明城市”改革列入
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在中央依法治国办最新公布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中,金华市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项目在全国187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全国首批24个示范项目之一。

  2019年2月,金华市在全域范围内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的地级市。金华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为政服务”的财政职能作用,加大资金投入及整合力度,全方位服务“无证明城市”改革。

  一、整合科技投入,构建信息支撑体系。支持政府数字化转型,整合电子政务专项资金投入,以小投入换来大效益,基于原有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基础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整合、归集、共享、开放,深化“掌上办”“一证通办”和涉企便利化改革,通过公共数据共享管理发布平台实现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建成金华市统一的无证明查询核验系统,配有证明数据项332项,涵盖全市1500个查询和出具证明机构,变“群众跑腿”为“数据共享”,实现群众“零跑腿”。尤其是企业开办“零见面”平台在全国首创运行,实现了营业执照、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社保登记五个环节并联办理,全市新设企业网办率达98.8%,全程无纸化占76.3%,极大地优化了营商环境。

  二、强化服务导向,推动“三无”办事大厅建设。市财政会同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安局、市大数据局等相关部门,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全省首家“无证明、无证件、无复印”的“三无”办事大厅,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数据平台,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实现办事群众及企业证明材料免提交、证件原件免携带、申报材料免复印。“三无”办事大厅自2019年6月1日推出以来,共为群众企业办理“无证明”事项21.93万件、“无证件”事项5.33万件、“无复印”事项100.75万件。

  三、落实行政保障,做到无证明事项零风险。市财政积极落实专项资金40余万元,保障市司法局等有关部门梳理“无证明”事项及相关法律风险论证工作,从适用理由、存在的风险和后续可采取的监管措施,组织开展法律论证并出具综合意见,按照实际可操作、风险可把控的原则,确定申报承诺事项,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机制,防范申请人不实承诺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避免法律风险。“无证明”办理实施以来,全市已取消证明事项2001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