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绍兴财政:加强财政文化建设 推动财政事业发展

  近年来,绍兴市财政局积极探索财政文化建设,把财政文化建设作为推动财政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慧源泉,扎实推进党建、文化、业务深度融合。

  一、强化党建引领,夯实文化根基

  一是建设体系完备、主题鲜明的文化阵地。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干部,打造财政特色党员实践教育基地,创新建设党建项目品牌。充分发挥“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平台作用,积极推行“互联网+党建文化”。二是营造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的文化氛围。创新开展“一门通办·不见面服务”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岗,实现所有服务事项“一门办理,一次办结”。仅2019年办理各类事项15000余件,平均办理时长缩短50%,第三方测评满意率提升20%,获“企业评部门,群众评行风”市级部门第一名。疫情期间,市县联动实施“管家式服务落实财政政策兑现”,破除企业享受惠企政策的“堵点、难点”,目前已兑现金额35亿元,惠及小微企业1万余家。三是打造项目化推进、团队制作战、集结令攻坚的文化品牌。围绕中心工作,统筹制定全局重点工作项目,扁平化管理配备团队,打破处室界限融合协作,对急难险重任务或历史遗留难题等,以“集结令”形式集中人力物力克难攻坚,目前已完成“土地储备预算管理经验全国推广”“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构建”等重大任务70余项。

  二、深化学习教育,提升文化素养

  把提高专业素养作为加强财政文化建设的一项紧迫任务。一是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政治素养。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运用“查摆问题、分析归类、落实部署、督促检查、建章立制”五步工作法,以“领改促领跑”,扎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增强业务能力。统筹安排各类主题班次和备案班次培训,持续开展“财政干部上讲堂”和“财政业务比武”活动,在讲、学、评、比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三是加强实践锻炼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建立优秀后备干部库,根据干部特点选送到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或基层一线实践磨炼,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提拔使用。目前,已选送8名年轻干部到市级重点项目工程实践,选送4名选调生到基层历练,其中2名干部挂职期间得到提任。疫情期间,全局年轻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站岗守卡,摸排走访,入户服务,在疫情一线锻炼成长。

  三、注重人文关怀,激发干部活力

  一是打造“暖心工程”。启用新风系统、广播系统和供热系统等,建设局内医疗站,打造安全良好的办公环境。二是打造“关爱工程”。密切关心职工生活,建立“关心档案”,每年为干部送祝福近500次;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和谈心谈话制度,让职工工作时保持舒畅心情;落实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参保,每年组织全局职工参加体检,开展健康讲座。三是打造“文体工程”。建设“工会之家”,成立羽毛球、瑜伽、游泳、古筝等16个俱乐部和兴趣小组;组织“七一”建党节歌咏赛和新春联欢晚会等活动,形成轻松愉悦、乐智益心的文化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