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湖州财政:搭建“三大平台” 推进财政文化建设

  近年来,湖州市财政局坚持把建设富有湖州特色的财政文化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主线,通过搭建“学习、锻炼、情感”三大平台,统筹推进财政文化建设,为湖州财政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一、围绕建设“学习平台”,提升干部队伍综合能力

  坚持把加强学习培训作为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以“财政大讲堂”为载体,建立“五个一”学习机制,大力深化学习型组织建设。

  一日一学。要求干部职工每日登录“学习强国”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切实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一周一读。组建财政图书室,开展“人人悦读”活动,每位干部每周读书时间不少于3小时,形成了全员学习的良好风尚。

  一月一讲。邀请局领导、业务骨干和专家学者围绕当前财政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讲授辅导,今年以来已经举办各类研讨或讲座6期。

  一季一会。每季度召开“读书分享会”,年轻干部结合工作生活实际轮流上台谈心得、谈体会。

  一年一篇。开展“我为财政发展献一计”活动,聚焦财政改革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近年来,已累计撰写重点课题30余篇。

  二、围绕建设“锻炼平台”,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

  大力推进“青蓝工程”建设,建立多层次干部锻炼机制,为优秀干部创造脱颖而出、创新创业、展现风采的事业平台。

  建立导师结对帮带机制。为每位年轻干部选定指导老师,通过以师带徒,帮助其尽快熟悉工作岗位,丰富工作经验,提升业务技能。第一批“师徒结对”的8位年轻干部已全部成为各处室的业务骨干,其中2人走上了中层干部领导岗位。

  建立选派锻炼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已选派10名干部参与招商引资、文明城市创建、市委巡察等全市重点工作,让干部到重点岗位、一线岗位以及急难险重工作环境中锻炼成长,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的实践能力。

  建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组建了一支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红色义工”队伍,通过开展“三强三服务我先上”比拼行动,打响财政“红彩惠民”党建服务品牌。今年以来,110名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一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三、围绕建设“情感平台”,提升干部队伍凝聚力

  坚持“温暖、温馨”的工作理念,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引导、教育、鼓舞干部爱岗敬业。

  在思想动态上关怀干部。充分发挥好谈心谈话制度优势,与工作中有压力的干部进行鼓励谈话,与工作不在状态、纪律执行不好的干部进行警示谈话,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和工作状况。今年以来,已经开展谈心谈话160多人次。

  在身心健康上关怀干部。大力推进“职工之家”建设,组建了干部读书会及羽毛球、篮球、茶艺等6个兴趣小组,开展好年度疗休养、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在家庭生活上关怀干部。定期联系和走访慰问家庭困难的干部职工,关心干部职工的家庭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设立了帮扶救助基金,补助生活困难干部职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