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绍兴市财政:积极财政政策助力“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

  面对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形势,绍兴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的要求,以“六稳”“六保”为抓手,坚持逆周期调节,打出积极财政政策“组合拳”。在减税降费、财政金融协同、政策兑现等方面发力,为市场主体提供合计608亿元的资金支持。全市累计减税降费65.2亿元、减租6.5亿元、减息13.4亿元,惠及企业超96万户次。争取央行再贷款资金224亿元,贷款规模全省第一。提前7个月完成“1+9”政策兑现32.2亿元。争取政府专项债券158亿元,列全省第二,拉动全市有效投资731.5亿元。绍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661.15亿元,同比增长0.7%,逆转了一季度负增长的趋势,同时超过全省平均水平0.5%;规上工业增加703.8亿元,同比增长1.2%,预计列全省第二。

  一、全面推进减负降本。绍兴财政开展了“管家式”服务工作,打通财政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推进对企业的减负降本。每一个党支部对接一个区、县(市)企业,全市财政系统500余名党员深入一线,走访企业221家,共解决问题506个。通过宣传政策、辅导申报,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免政策,做到应减尽减,强化政策对冲,为企业减负实实在在,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后续回访中,受访企业满意率达到100%。一是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把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落实到位,让企业轻装上阵。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减税降费65.15亿元,其中新增减税34.73万亿元,社保费减免30.4亿元,惠及全市纳税企业(人)、缴费企业(人)95.96万户次。特别是为全市小微企业进行两轮专项税收减免,合计减税5.41亿元,占小微企业税收总量的18%,惠及18.63万户次。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的纳税人达到1.07万户,享受增值税免税的小规模纳税人新增0.85万户。二是落实落细减租减息政策。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绍兴市财政局还针对企业租金困难和付息困难制定了相应的减租和减息政策。截止目前,共落实国有资产、商场经营户、开发区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等租金减免6.51亿元(其中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减租约0.1亿元),各类融资成本利息13.35亿元。

  二、大力调整支出结构。在今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财政整体上面临减收增支压力,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绍兴市财政局一方面收紧政府支出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压减市级部门预算支出的通知》,在年初预算一般性支出压减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了25%的会议费培训费、重大宣传活动、重大课题调研和节会类活动资金等经费。全市累计盘活压减支出19亿元,全省第三。超出省厅下达的年度压减工作任务3.2亿元。另一方面坚持量入为出,更加注重优化支出结构。通过压一般、保重点,将压减的资金统筹用于“六稳”“六保”、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财政部门积极履行主责主业,加大资金筹集力度,共筹集疫情防控专项资金4.3亿元投向防疫迫切最急需的地方。全力保障“患者救治经费、医疗卫生机构防控工作经费、乡镇等基层组织的工作经费以及一线工作人员工作补助”四大类经费,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奋战在一线的部门、单位疫情防控经费“粮草充足”,确保医护人员权益得到切实维护。

  三、竭力撬动金融资源。通过积极财政政策,财政力量和金融力量拧成了一股绳,共同助力绍兴市经济建设发展。为保障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鼓励金融机构精准投放,绍兴市财政局主动提出在全省率先出台央行再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此举立即得到市政府采纳,两批共安排预算资金3.7亿元。贴息后企业实际平均贷款利率低至3.47%,为全市企业雪中送炭。截止6月底,共向全市10235家小微企业发放了再贷款资金215亿元,户均获得贷款338万元。

  四、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一是发挥国家专项债券作用。全市财政干部把握专项债窗口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困难,通过优化城市规划和积极向上争取,出色完成了238个项目的审核上报。上半年累计获批专项债券158亿元,列全省第二,占全省额度的15.8%,诸暨市、嵊州市专项债券需求上报和获批额度位分别居县(市、区)第一、第二。专项债有力保障了轨道交通2号线、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提升工程、5个市级医疗平台、3个老旧小区改造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拉动全市有效投资731.5亿元。二是管好、用好两直资金。截至6月30日,绍兴市共收到省财政厅拨入的“两直”资金21.57亿元,并已按照省要求,配套资金全部到位,配套比例达到1:2.2,远超省1:1至1:1.5的配套比例要求。目前,全市各县(市、区)积极制定、明确补助方案,落实补助标准、确定资金受益对象,越城区、新昌县和嵊州市的资金使用方向已经比较明确,主要用于老小区改造项目、企业贷款贴息、疫情期间来绍人员交通补贴支出和其他疫情相关支出等,确保在7月31日前将资金全部拨付到位。目前,越城区已向辖区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出了两直资金补助申报的公告,明确了发放条件和申报方法。为保证资金使用上不出现任何问题,两直资金兑现通过小微通、乡镇公共平台、零余额账户等途径,直接支付到最终受益主体。同时,各级财政部门对“两直”资金通过扶贫资金监控平台进行实时监控,发现异常,立即启动实地核查。

  五、加速发放财政补助。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绍兴市财政局加大资金投入,多维度、多形式补助经费,实实在在促进经济复苏。一是加速兑现财政政策。绍兴市从2月份在全省率先启动财政政策加速兑现大行动,于3月底,全面完成预算安排的32.2亿元“1+9”政策资金兑现工作,比往年提前7个月。推广运用线上兑现,线上兑现率从不足2%提升至22.5%。资金兑现速度从原来的平均1个月提高到平均7个工作日,最快1个工作日到位,整体进度较以往提前了近7个月,为企业送上复工复产大红包,全市约2.3万余家企业提前享受资金补助,得到了实惠。二是发行消费券繁荣消费市场。为加快经济复苏,绍兴自4月3日起开展“6+4”轮(六轮1.8亿消费券+四轮1亿元返场消费券)消费券投放和使用活动,活动共核销2.14亿元资金。其中,六轮消费券直接带动消费6.8亿元,直接撬动杠杆率4.5倍;间接带动消费17.4亿元,间接撬动杠杆率11.6倍。返场四轮消费券在此基础上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除此以外,“后疫情时期”为重振旅游市场、刺激文旅消费,全面打响长三角最具文化标识度城市,绍兴加码3000万元,从2020年7月15日起向全市95%星级酒店、90%民宿和60%A级景区推出绍兴旅游线上优惠立减活动,预计将带动消费1.5亿元,大大促进全市旅游产业恢复增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