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温州市瑞安财政:推进“公益园”建设模式
破解优质学前教育供给难题

  根据中央“2020年公办园在园幼儿覆盖面达到50%”这一目标,瑞安市2021年前原需新改扩建公办园约60家,其建设、年运营分别需资金18亿元、2.7亿元左右,短期内财政经费有限。对此瑞安市财政局积极扶持公益性幼儿园办学模式,走出“民办幼儿园可接受、公共财政可承受、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学前教育供给新路子。

  一、撬动社会力量,破解“公办园少”的问题。以主城区和人口聚集的镇街为重点区域,分批引领管理规范、品质优良的民办园转为公益园。创新推出“公办园+公益园”的新型联盟发展模式,将公益园定位为公办园的联盟园,公益园在园幼儿学籍视同公办园,纳入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公益园在园幼儿占比归口公办园统计。2020年末预计可转建公益园30家,财政扶持约1.8亿元。目前已兑现财政奖补1000余万元,公办园和公益园在园幼儿占比由上年度的14%提高到29.17%,预计2020年底前达到50%。

  二、对标收费标准,破解“入好园贵”的问题。严格按照公益园收费行为与公办园对标统一的原则,针对因公益园保教费收费标准下调形成的差额部分,实行分区域分类补助,对重点区域的省一级、二级公益园,按现行瑞安市同等级公办园收费标准给予100%的补助,对其他镇街给予40%的补助。此外,专项奖补省一级、二级公益园生均2200元、1800元的公用经费补助,用于支付场地租金、改善基础设施等。目前,乡镇、主城区省二级民办园保教费由每学期生均4200元至10050元不等,分别降至每学期生均3350、3650元,减负1500万元、惠及5000多名幼儿。

  三、提升工作待遇,破解“师资匮乏”的问题。对省一级、二级公益园按每班30人的标准分别给予生均2000元、1350元的补助,用于改善教职工工资待遇,进一步缩小幼儿园非编与在编教师收入差距,实现省一、二级公益园专任教师工资待遇分别不低于公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的80%、70%,并为其足额缴纳五险一金,确保优秀幼师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目前,首批公益园专任教师年均工资从5万元分别提升至9.04万元、7.91万元;全体持证率100%,并核减班级共15个、控制班额在30人内,确保教育服务“同质同价”落实落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