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温州市瑞安财政:“查、控、减”三招
加强基层财政资金安全管理

  一、开展“立体式”排查,打好管理漏洞补丁。扩大排查范围广度,要求全市各基层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同时梳理自收自支、独立核算、资金量大的重点单位开展机动巡查,并联合审计、纪委、扶贫办、中介机构等开展重点检查,确保排查对象全覆盖。拓展检查内容深度,除检查财务收支、制度建设等规定内容外,举一反三,在单位资产、非税收入、项目资金等管理情况等方面适当延伸,堵塞潜在管理漏洞。加大抽查力度,扶贫资金抽查面由不低于2019年度清单管理扶贫资金总额的30%提高到50%。

  二、强化“信息化”内控,织密风险防护网络。强化预算单位资金监管意识,督促完善内控制度,严格执行关键岗位干部轮岗制度、集体议事决策等机制,规范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等,做到责任落实到岗、制度建设到岗、风险防控到岗,确保各项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安全、有效。同时,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健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范支付流程;推广非税收入电子化,减少现金流通。今年又率温州之先推行“一卡通”发放涉农惠民补助金,实现“社保、医保、补贴”等个人补贴项目一张市民卡精准发放,确保资金精准快速便捷直达群众。

  三、实行“减负式”服务,打造忠诚担当铁军。根据年初检查计划,通过多部门联合检查、整合相关重点项目检查任务等,对相同单位一次检查多个内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持续深化“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积极开展财政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指导,编制财政政策电子读本供财政员学习、查询,并通过调研课题讨论、微信群实时答疑等方式提高基层财政人员综合业务能力。此外,强化廉政教育,严肃财经纪律,认真听取基层财政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需求,着力帮助解决,提升队伍的凝聚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