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金华市东阳财政:深入推进省农村综合改革

  近年来,东阳市财政立足站位,找准目标,围绕效益做文章,积极推进花园村省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试点建设,通过“强村带弱村,先富带后富”,做大花园模式,打造美丽、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样板,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坚持一盘棋谋划,顶层设计花园村一二三产业发展格局。结合市“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等财政扶持项目,因地制宜,统筹精选了涉及民生实事、基础设施、乡村治理、产业融合、村民致富等19个重点项目工程。邀请中国美院、浙江省农科院等单位对花园村重新进行高标准规划,对村域各类用地重新梳理,优化调整空间布局,推动土地资源要素的流动和集约利用,形成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集约高效的发展新格局,推进旅游、现代农业产业、民宿等产业协调发展。同时按照5A级景区村庄标准全域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美丽产业+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道路+美丽绿道+美丽河道”的升级版,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体验、休闲。2019年,花园村共接待游客570万人次。

  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持续提升村庄“造血”能力。积极整合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村容村貌整治等项目资金,建立项目资金统一管理、集中使用机制。项目实施采用联合体方式,实现资金多元投入,即“财政补一点,村集体拿一点,花园集团出一点,村民筹一点”办法,最大限度地放大财政支持效应,有效保证了建设资金到位和项目科学顺利运行。同时以政府产业基金和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平台,深度融合财政金融职能,通过与银行、投资机构开展合作,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为花园村医药、红木、生态农业等支柱产业解决融资难题。花园村农村综合集成示范区建设试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6341万元,其中财政补助资金9570万,村级自筹资金16771万元。

  通过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建设试点项目,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美化项目区内环境,提升了幼儿园、老年公寓、便民服务中心、农村污水管网、生态公墓等,改造升级后的花园村便民服务中心现可办理166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有效提升了办事效率和村民获得感。大力发展富民项目,将新并入的9个村自留地等进行统一流转,所有权和经营权归集体所有,激活闲置土地,推进浙派精品民宿园、生态农业园等项目建设,发展农业观光旅游,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村民拓宽增收渠道。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