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台州市温岭财政:内部控制建设由“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

  一、内控制度建设在于“全”。2019年温岭市财政局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变化,在建立内控基本制度“1”和专项内控办法“8”基础上,出台《温岭市财政局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风险内部控制办法(试行)》。同时,对于原有的操作规程进行全面修订,对于新增的科室(局、中心)要求新订立操作规程,由16个操作规程变成20个操作规程,构建了财政系统“1+9+20”全覆盖的内部控制体系,切实提高内控制度的针对性、有效性。

  二、内控抽查审核在于“实”。针对2019年度温岭市委巡察、市审计查出的整改问题,局内控办下发《关于开展对市委巡察、市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内控审核的通知》,对科室(局、中心)进行了内控审核,内控审核通过业务抽查、走访调查、内控评议等方式开展,对市委巡察要求整改的6大类22项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情况抽查,对市审计要求关注的15项未能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了责任科室走访沟通调查,各责任科室对于审计问题未能完全整改到位情况都提交了说明材料,对于“未整改”“部分整改”“今后规范”的相关问题整改方向及整改期限进行重新梳理。最终内控审核汇总情况在局内进行公示通报,推动内控工作落到实处。

  三、内控考评应用在于“严”。温岭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内控考评与财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内控考评推动财政工作有序开展。研究建立适合本单位特点的内控考评方式,下发《温岭市财政局2020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办法》《“三评三改三处理”干部作风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内控考核内容有效的融入其中。加强审核结果应用,将内控考评结果和业务工作调整优化挂钩,与干部职工考评挂钩,加强财政核心业务流程管控和核心权力制约,使内控制度真正落地生根。

  四、内控警示教育在于“廉”。温岭市财政局专题召开“勤政廉政谋发展风清气正谱新篇”集体廉政谈话会。会上各分管领导就各自分管线存在的内控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提示,敲响“警示钟”。中层干部就本科室存在的内控廉政风险点及对推进温岭市财政局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进行座谈。此次内控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更好地聚焦风险防控重点,避免发生重大财政风险,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双安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