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财政:优化医疗保障机制 提高民生幸福指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丽水市云和财政迅速出台复工惠企政策,调整医保政策,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减征缓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减轻企业负担,缓解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困难,浙江省云和财政按照国家《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指导意见》要求,对企业职工医疗保险2月份至6月份单位缴费部分实行阶段性减半征收。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243家企业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共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701万元。同时,针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经有关部门联合认定后,可在2020年内缓缴医疗保险费,缓缴期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内免收滞纳金,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二、“直接结算”群众异地看病不跑路。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路”“不跑路”,云和县从今年4月1日起实现恶性肿瘤、高血压病、糖尿病、血友病等11项特殊病种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又在6月1号起实现肺结核、系统性红斑狼疮等4项特殊病种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解决了参保人在浙江省内异地特殊病种门诊就医需垫付资金的难题,改变了之前“先垫付、后报销”的结算方式,实现特殊病种报销“跑零次”。

  三、“优化服务”医保事项“线上办”。为减少交叉感染,保障群众健康安全,浙江省云和县全面推行医保事项线上办。目前,云和县参保群众只需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中的医疗保障专区登记办理所需事项,无需再跑到办事大厅办理相关业务,全县所有医保事项均已实现“网上办”和“掌上办”。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四、“严格管理”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浙江省云和对有需要前往医保大厅办理业务的群众严格执行“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标准,办事群众符合相关规定后方可进入大厅办理业务。同时严格控制进入大厅人数,做到单个窗口“一对一”服务,实现办理服务与防控两不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