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嘉兴市桐乡财政:构建“三大格局” 集中财力办大事

  一、构建“大财政”,提升谋划能力。一是梳理政策,明确大事清单。秉持“财为政服务”的理念,围绕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现行财政政策,对接新需求,研究具有前瞻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的新政策。推进清单专项资金管理,原则上一个部门整合为一个专项资金,实行“因素法”分配,对于特定项目资金,实行竞争性分配。二是排摸“家底”,构建财力清单。坚持全财力思路,全面排摸现有政府“家底”,综合运用 “三资”为重点,加强统筹安排和综合利用力度。大力盘活存量资金,唤醒沉淀财政资金,对于结余资金和沉淀两年以上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需要资金支持的领域。2019年,通过实行存量资金清理长效管理,盘活资金5.6亿元。三是跨年平衡,编制规划清单。根据桐乡市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和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对未来经济状况及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的分析,将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和化债计划等重大支出纳入其中,提出符合发展预期的中长期规划,实现跨年度预算平衡,形成大财政格局。

  二、构建“大统筹”,提升保障能力。一是兜牢底线,控支出保障“三保”支出。提高政治站位,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作为优先保障对象,兜住“三保”底线。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着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非重点、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压减幅度10%,“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压减10%,严格执行预算项目库管理,提高项目预算的可执行性。二是统筹发展,多渠道保障收入稳定。优化本级收入结构,强化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加大财源培植,深挖增收潜力,建立精准支持产业发展的财政政策机制。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及时关注中央消费税改革等政策机遇以期享受更多的政策红利。三是做优国资,全方位提升运营能力。推进国资授权管理、经营体制改革,完善“1+X”国资管理体制架构。加快整合优质国有资产。构建财政、国资协同运作机制,完善财政资本金投入方式,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行功能,提升国资服务大局能力。

  三、构建“大绩效”,提升管理能力。一是围绕一个目标,推进预算绩效顶层设计。参与出台《中共桐乡市委 桐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制定《桐乡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切实增强财政资金统筹调控和聚力增效能力。二是聚焦三个全面,推进绩效评价扩面提质。全面构建政策和项目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府预算共同推进的预算绩效管理新格局,全面构建预算决策、编制、执行、决算和信息公开“五位一体”的预算绩效管理新机制,全面构建覆盖所有财政资金的预算绩效管理新体系。2019年,共组织对全市88个部门和单位的494个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涉及资金37.19亿元。三是突出三个约束,推进绩效评价结果运用。预算单位层面,将重点绩效评价报告分别反馈给相关主管部门、实施单位,提出整改建议,要求限期反馈。局内部,将重点绩效评价报告和预算单位整改情况反馈给归口业务科室和预算局,将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相挂钩。全市层面,考核结果按程序报经批准后予以通报,并将考核结果报送市委督考办,纳入市委市政府对直属部门绩效考核。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