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丽水财政:做好“紧、严、实、优”四字文章
以政府“紧日子”换群众“好日子”

  一、在“紧”字上下功夫,严控各项支出。坚持节俭办一切事情,在部门预算编制时,从紧安排预算,严禁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2020年,全市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10%,其中市本级下降15%。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压减5%,其中市本级下降8%。截至6月底,全市压减财政支出10.72亿元,完成计划的119.8%。大幅压减办展办会经费,对举办会议、节庆、论坛、展会等活动,严格审批程序,列入年度计划和预算,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市规定的经费开支标准。2020年,全市节庆、展会、论坛经费预算压减14.6%。

  二、在“严”字上下功夫,扎紧制度“笼子”。严格“三公”经费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巩固和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加强支出必要性、合理性审核,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下降5%。严格专项资金管理,制定《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补充通知》,不得在专项资金中列支会议费、差旅费、接待费及人员类等支出。严格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严格课题、规划等政府购买服务事项审核把关,强化购买服务预算执行监控。

  三、在“实”字上下功夫,提升资金实效。出台《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若干意见》,从集体决策制度、大额资金支出、重大项目安排、公务接待、政府采购、经费开支等方面建章立制,预防和惩治财经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建立年中预算执行动态调整机制,对预算执行进度缓慢、项目实际情况发生变化的项目,适时启动预算调整机制,相应核减该项目预算资金,及时将资金统筹调整用于其他急需资金支持的项目。建立动态监控系统,借助于动态监控系统,强化监控和检查,通过事前、事中、事后对授权支付业务全流程进行监控,提升动态预警的有效性,保障资金支付安全和高效。

  四、在“优”字上下功夫,优化支出结构。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全力保障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幼儿园放学后托管等重点支出和民生支出,确保三分之二以上财力用于保障民生。根据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全力保障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医疗物资等重点支出。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建立政府采购“绿色通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快企业扶持资金兑现。全力落实保就业等“六保”政策,落实好社保补贴、岗位补贴、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政策,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托底帮扶,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消薄”和低收入农户增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