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财政:“三导向”开展疫情防控资金监管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财政局切实开展疫情防控相关财政资金监管,“三导向”环环相扣,以期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强化资金效能,确保资金用于刀刃、用出最大的效益。

  一、政策导向,确保疫情防控财政资金专款专用。监管内容明确,关口前移,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财税政策和资金分配、落实情况的监管,重点关注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预算下达临时性工作补助900万元,防控物资及设备采购900万元,患者救治费用补助及财政贴息300万元等财政资金的审核、拨付、管理使用情况,督促指导相关部门规范疫情防控资金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切实保证资金使用安全合规有效。监管方式以非现场监管为主,辅以抽样现场监管。利用视频会议、电话沟通、钉钉、微信等手段,灵活采用线上报送、线上跟踪等“非现场、不见面”的“互联网+监管”方式,有效有序扎实开展监管工作。

  二、效益导向,确保提高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绩效。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坚持过程督查和结果督查相结合,坚持发现问题与总结经验相结合。实时跟进出台的财税政策和财政补助资金确定的工作目标和要求,科学设计绩效评价指标,全面收集各项数据信息,进行必要的现场调研,围绕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的时效性、公平性、有效性及时开展评价,分析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作为调整完善财税政策、加强资金管理的重要参考和依据,重点关注加大企业扶持力度的2.56亿元财政资金政策和资金是否及时、精准到位,资金补助标准是否科学合理,资金分配是否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疫情防控政策和资金是否达到预期效果等。

  三、作风导向,确保提升疫情防控资金监管成效。加强沟通协调,形成监管合力。一方面注重同当地税务、发展改革、国资以及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各尽其责、互相支持,积极推动“互联网+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强化数据共享、信息互通,减少基层财政数据统计、报表填报、文件报送等工作,消除重复工作,实现“最多跑一次”。另一方面积极发挥舆论和群众监督作用,相关财税政策和资金分配等信息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网上公示等渠道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受理群众举报,及时纠正问题,向财政部浙江监管局报送相关日常监管情况。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