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2019年浙江财政十件大事出炉

  2019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扎实推进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各项工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让我们开启时光隧道,一起来回顾2019年浙江财政这十件大事。

  1.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抓好学习教育,成立“8+3”11个专题研学小组开展集中研讨学习,得到中央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并要求上报经验材料;高质量抓好调查研究,围绕减税降费、脱贫攻坚、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等重点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做好政策研究和储备;高质量抓好检视问题,严肃认真地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有辣味,得到省委组织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委巡回指导组的肯定;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建立整改清单,检视出的12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21个。

  2.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共开展“三服务”活动130次,现场解决困难和问题102个,带回研究解决问题21个,并在省直单位厅局长工作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组织专家赴浦江县为243家规上民营企业开展IPO业务培训,被评为全省“三服务”活动月度十个好典型。省注协发挥行业优势开展“三服务”专题活动,被评为“2019年浙江省服务小微企业优秀机构”。

  3.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叠加享受”的原则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增值税大规模减税、个人所得税改革、社保费减负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000亿元以上,并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167亿元,退税金额居全国各省市第一。同时,实施好按50%的幅度顶格减征文化事业建设费、停征小型水库移民扶助基金、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等三项“减负新政”,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4.全面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指导、推动全省各市县建成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大事要事全覆盖、本届政府施政周期全覆盖,形成政策合力、资金合力和工作合力。2019年省级预算中用于集中财力办大事的预算资金占省本级可用财力的比重达60.7%。通过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将有限的财力聚焦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大攻坚战、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使资金流与决策流、业务流、信息流更好地融合。

  5.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省筹措资金60多亿元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安排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亿余元,促进加快发展地区农民收入增长、民生水平提升和内生功能增强,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10万元的薄弱村。做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提升扶贫资金预算绩效。安排3.85亿元重点支持9个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提升工程和16个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

  6.全面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成立财政收支运行保障应急领导小组,建立财政收支分析专项联络员制度和月报制度,加强对财政收支运行情况的监测、研判,及时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财政收入建立高度关注、重点关注、一般关注“三张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县级“三保”预算编制事前审核机制,加强市县财政困难程度和财政保障能力综合评价,有针对性地加大转移支付力度。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48.00亿元,增长6.8%,高于全国、领跑东部,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3.7%,继续保持较好水平。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052.99亿元,首次超过万亿元,可比增长7.6%。

  7.推进政府产业基金2.0版实质性运作。整合设立总规模251亿元的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推进组建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凤凰行动”、文化产业、军民融合、特色小镇、金融稳定等7支主题基金,完善管理办法和运作机制,切实加快项目落地。组建首期规模100亿元的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与中国联合实业公司共同组建100亿元的未来社区建设投资基金。参与组建国家集成电路基金(二期)、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发展基金。

  8.扎实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上线农业(扶贫)馆、制造(精品)馆和警用装备馆。政采云平台已推广到9省3市496个市县区,交易规模达5143.89亿元。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累计接入收入项目200余项,通过平台办理缴款业务1.71亿笔,资金达6157亿元,90%以上的缴款业务在网上“零见面”办理。推出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全省507家医疗机构实施了医疗电子票据改革,累计开票1.5亿张,金额达565亿元。开发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与处置系统,对全省7000多家国有独资或控股企业融资情况进行监控,对超越财政承受能力举债的市县进行预警。

  9.实施“财政减负10条”。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为基层减负的文件精神,结合财政实际,出台并实施“财政减负10条”,通过大力压减发文数量、从严控制发文规格、加强会议预算管理、统筹压缩各类会议、严格执行督查考核规定、减轻基层材料报送压力等举措,着力破解“文件多、会议多、报表多”等问题。“三类文件”比上年减少49件,压减34.8%;会议比上年减少61个,压减67.0%。

  10.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按照“真改快改改到位”的要求,第一时间建立整改清单,提出151条整改措施,新出台或修订完善制度43项。组织开展以“十个一”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党组书记讲党课等形式,深入查找“9+2”廉政风险点,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细算“三笔账”、慎守“九道线”。联动推进清廉财政建设,开展“一把手”共话清廉财政活动,提升清廉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