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浙江财政新闻联播

温岭市财政“搭平台、重培育、强服务”三管齐下
打造高素质会计队伍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温岭市财政局强化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责任担当,紧紧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和降成本、提效益两大突出需求,以打造会计领军人才队伍和深化管理会计应用为两大引擎,通过“搭平台、重培育、强服务”,充分发挥财政在资源、资金、政策、服务等方面的作用,连续3年搭建研讨班、财务总监座谈会、纳税人俱乐部等各类平台,辅导财会人员近2000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及转型升级发动人才引擎。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级职称会计人员64人,其中1人入选浙江省会计领军人才,16人入选台州市级会计领军人才。10月30日,温岭市会计管理工作在全省会计管理与改革经验交流座谈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主要做法有:

  一、引领为先,搭建“领军人才+”平台

  一是整合优势会计资源,搭建协作平台。支持创立“温岭智慧财务共创服务空间”,为企业打造智慧财务产学研协作平台,开展智能化软件、课题研究、论坛沙龙、高端培训等各类形式的活动22场,提高会计服务质量,引领企业价值创造。

  二是发挥人才辐射作用,搭建交流平台。成立会计学会温岭市行政事业单位分会,由会计领军人才任会长,改变行事单位会计人员单打独斗的困局,构建其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提供会计咨询、业务培训、资源共享、学术研讨等各种服务,着力提高行事单位会计人员整体业务能力。

  三是借助高校师资力量,搭建培训平台。联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成立“台州市招生教学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师资团队的专业力量,为该市培育管理会计领域人才,并提供管理会计咨询、培训等服务。截止10月底,已经有20余名会计人员通过该中心报名参加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管理会计师初、中级岗位能力资格的培训和考试。

  二、培育为重,培养财务高端人才

  一是放大政策导向效应。积极对标全省和台州市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先后下发《关于印发<温岭市提高会计队伍整体水平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温岭市“百名财务经理”选拔培养实施办法>的通知》,在资金、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具体扶持,倍乘会计领军人才引领效应,多措并举推进会计人才建设。

  二是深化创新培训效率。整合科研院校、单位等优势资源,以政府买单的模式,开展覆盖面广、实用性强的会计人才培训。开展“百名财务经理研修班”,邀请12名教授开展为期8个月总计78课时的讲学授课,内容覆盖企业财务管理、纳税筹划、内部控制、资本运作等,并创新性地以各财务经理所在的企业作为实践培训基地,结合理论讲解、实地观摩、线上互动、结业答辩等模式,有效提升教学项目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构建人才培养梯队。建立会计领军人才信息库,动态跟踪管理,并实施量化考核和定期淘汰机制,通过集中培训、在职学习等多样化方式提升专业能力,并择优选送财务人员参加财政部举办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截至目前,共有高级职称会计人员64人,其中1人入选浙江省会计领军人才,16人入选台州市级会计领军人才。

  三、服务为本,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服务高效化。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的推广应用,不断简化会计行政审批环节、大幅压缩审批时限,将会计代理机构审批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减为4个工作日,提速80%,为会计服务执业环境和市场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申办便利度和申办意愿均显著提高,大大激发了会计服务行业市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申请设立代理记账机构的机构数量大幅上升。2018年,新批准设立代理记账机构3家。

  二是服务精准化。根据企业规模、发展定位不同,开展精准服务、分类指导。两年来,举办多场针对上市企业及拟上市企业的高端培训会,帮助拟上市企业规范财务处理,助推企业上市。通过问计问需,有针对性地组织规模上工业企业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和各类讲座培训5次,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三是服务贴心化。针对该市大部分企业缺乏运用管理会计意识能力、会计人员缺乏新旧动能转化专业素质的问题,组织30余家规模上工业企业负责人赴嘉兴企业管理会计应用试点企业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进行学习考察。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专业知识讲座等形式,拓展企业的管理视野,增加企业的发展后劲,为深化企业管理会计应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