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昭通市财政:聚焦“三个重点”推动衔接资金使用管理加力提效

  云南省昭通市财政局围绕财力保障集中化、产业扶持规模化、联农带农机制化、资金使用效益化,积极发挥财政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集中资源做产业、集中效益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的优势作用,创新资金使用管理方式,推动衔接资金使用管理加力提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一、聚焦支持产业振兴,在农业产业发展上加力提效。昭通市出台了进一步提升财政衔接资金使用整体效益十二条措施,集中财力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明确各县市区年度产业发展资金投向的重点产业不超过3个,产业资金投入占比不低于上级要求,市级每年分县市区对资金使用总体效益规划、项目编制、绩效目标等情况开展集中评审和考核。进一步扩大农业担保风险基金规模至2200万元,支持“苹果贷、天麻贷、竹子贷”等特色农业贷款品种设立和投放,织牢农业保险“安全网”,提高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大力支持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延长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推进加工业向大型易地搬迁安置点、县城集镇等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利、用工便利的地方集中,推动形成政策集成、要素聚集、企业集中、功能集合的大型加工业园区,以及产供销贯通、农工贸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二、聚焦扶持经营主体,在培育龙头企业上加力提效。制定出台财政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贴息办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市场引导的作用,市县统筹安排1.8亿元财政资金,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付银行贷款利息以3%的贴息利率给予财政贴息,撬动银行贷款60亿元以上,用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鼓励有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技推广、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涉农项目。聚焦龙头企业培育,引导市场主体采取股份合作、资产转让等形式,组建大型农业企业(集团),打造知名企业品牌,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产值增幅明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的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小农户的引领、带动和服务能力逐步增强。

  三、聚焦促进农民增收,在利益联结机制上加力提效。制定印发促进农民增收联农带农经营主体奖补办法,优化资金投入方式,安排9000万元财政资金,建立收益分红利益联结机制奖补、劳务用工利益联结机制奖补、土地流转利益联结机制奖补,按照“联得准、联得实、联得紧、联得好、联得长”的原则,依托“阳光云财一网通”平台给予奖补。明确联农带农责任,提出衔接资金扶持的经营性项目,要全覆盖建立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带动农户增收,把千家万户的“小农户”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对接好,为农业增效赋能、为农民增收加力,为圆满完成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夯实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