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选、育、管、用、留” 推动新时代会计行业人才发展

2022年12月28日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云南省财政厅紧紧围绕创新型云南建设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对会计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会计人才培养体制机制,“选、育、管、用、留”并举,着力培养造就一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综合型、管理型会计人才。目前,全省共有注册会计师4426人,高级会计职称4128人、中级会计职称5.4万人、初级会计职称17.7万人,25人入选全国高端(后备)会计人才,1人进入财政部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面试,省会计领军人才学员228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选:聚焦“政治型、职业型、专业型、复合型、国际型”要求,开展行业国际化人才、优秀中青年人才选拔,推荐进入财政部高层次财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进行培养,着力打造行业生力军和国际交流合作、行业国际化发展的先行者。研究制定《云南省会计人员高级职称评价标准条件(试行)》,“破四唯”,立新标,建立以诚信评价、专业评价、能力评价为维度的会计人才综合评价体系,突出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导向。不断完善考试组织管理工作机制,完成18万余人的初级、中级、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和注册会计师考试,选拔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为用人单位择优聘任会计人员提供重要依据。

  育:坚持服务发展、高端引领,着力推进云南省会计领军人才选拔培养工程,依托北京、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分别培养一批行政事业类、企业类高端会计人才,每期培养周期三年,打造行业发展领头羊。聚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财税体制改革,强化学员职业道德,提升专业能力、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职业判断力等综合素养,充分发挥其在资本运营、价值管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等方面的引领辐射作用,统筹推进各级各类会计人才的发展。组织省直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国有大中型企业总会计师、财务总监及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赴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参加岗位能力培训,举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会计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研修班,聚力产业强省和助企纾困进行政策宣讲解读。开展送教基层活动,分别在腾冲市、镇雄县举办540余人的财会人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为强化基层会计工作出实招、求实效。全年开展会计人员网络继续教育51401人次,线下培训31943人次。

  管:严格行业人才监管,优化行业人才发展环境。强化对注册会计师行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的日常监督,组织开展全省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和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挂名执业专项整治工作,对执业注册会计师开展清理核实,有效整治行业挂名问题。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开展诚信约谈和诚信宣誓,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用:围绕服务经济和行业发展需要,坚持培养与使用相结合,建立行业高端会计人才信息库,择优向大中型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等用人单位推荐,向财政部推荐进入全国会计准则、内部控制、会计信息化等咨询专家库,择优聘任为本省会计准则制度咨询专家、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辅导师资。目前,在第一期全省会计领军人才中,有34人晋升了职务或职称,26人担任系统和单位会计准则制度培训师资,15人入选省、州(市)财政部门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财务咨询、政府采购评审专家,6人被聘为省属高校校外导师,2人入选省属国有企业兼职外部董事专家库,1名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进入财政部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专家库,把真正有能力、有热情的行业人才选出来、用起来。

  留:创新行业人才留储体制机制,连续14年在云南财经大学设立每年40万元的CPA奖学金,分别用于奖励致力于财会领域研究的学术带头人,以及具有发展潜力且有志从事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优秀学生。对怒江州、迪庆州等“三区三州”等地区申报高级、正高级会计师职称评审给予适当倾斜,留住人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