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文山州财政:“十联共建”助推州属国有企业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云南省文山州财政局用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探索实施“党建联盟”“书记创新”项目,通过开展系列联建共建活动,推动3个新组建的州属国有企业互联互动融合发展,取得良好实效。

  一、组织体系联建

  与州属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设立3个州属国有企业党委,将隶属工委管理的24个党组织划转到新组建的党委管理。各集团公司党委根据二、三级公司实际,及时调整设置党组织,确保应建尽建,进一步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在党组织选举过程中,3个党委协商拟定选举全过程相关材料,做到了同步谋划部署、同步推动落实、选举程序规范。

  二、政治理论联学

  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为主题,组织各党委班子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3次,进一步提升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各企业党支部采取共学党建知识、共听优秀党课、共看红色影视等形式共建联学,让不同行业领域党员互相对标,增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

  三、优势资源联享

  围绕服务和保障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组织各企业开展调研座谈,交流项目资金资产资源信息、分享经营管理经验,实现企业发展资源的互通互利,促进企业抱团发展。同时,组织企业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到先进基层党组织观摩学习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党建阵地、人才和经验等优势资源分享利用,发挥优势党建资源共享效益。

  四、活动阵地联筑

  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为契机,采取自下而上自查、随机抽查的方式,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清理规范工作,进一步规范标识标牌,同步推进各企业廉政文化、企业文化建设。

  五、干部队伍联育

  采取“线上+线下”“自学+集中培训”“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选派15名党员参加全州“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培训,选派20余名党员骨干参加州级及以上党务工作培训,选派43名优秀干部集中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选派25名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能力提升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年内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2名,吸纳党员发展对象23名,发展党员22名,进一步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

  六、为民实事共办

  各企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要求,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创文创卫、扶贫济困、敬老助学等活动,共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亮出身份、发挥作用,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党组织和党员累计办结实事246件,3个党委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10余万元,展现国企社会担当。

  七、党群活动共谋

  采取工委牵头,各党委轮流承办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探索“主题党日+党建品牌创建”“主题党日+丰收节”“主题党日+清廉国企创建”等形式,组织开展实地观摩、经验分享、座谈交流、文体竞赛等活动,看现场、比实效,找差距、补短板,述工作、评优劣,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增进了各企业党员干部之间的感情,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

  八、作风纪律联抓

  将“清廉国企”与党建品牌创建同部署同推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观看《唯有清泉润万家》——暮底河水库党支部创建“清廉国企”宣传片,各党委书记作交流发言,共谋长效性作风建设机制。抽调3个集团公司精干力量,围绕财务管理、选人用人、内部监督、固定资产监督管理等方面,开展“蹲点式”监督检查,提高管理实效。以“理论学习+视频教学+廉政党课”的形式,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共同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九、经营发展共促

  建立国有企业联席会议机制,3个集团公司党委定期提交需上级帮助协调解决的事项清单,州财政局党委、国企工委班子成员、国资国企相关科室负责人每周定期与企业共同研究解决改革重组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形成了“每周一例会、每月一座谈、每季一报告(向州政府报告)”机制,推动州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各项工作落实。

  十、党建品牌联创

  采取现场观摩“五星级”党支部、座谈交流等方式,组织共同研究部署国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各党委结合公司发展定位,研究提出公司党建品牌,同步推进二级、三级公司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采取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方式,年内各党委重点打造1—2个“一企一品牌”示范党支部,在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中一并进行交叉考评,力争通过2年左右的时间,打造形成集团上下联动、各有特色、相互呼应、形成一体的党建品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