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财政:服务保障经济社会繁荣稳定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2022年9月27日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各级财政部门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千方百计统筹财政资源,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制度机制,加大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力度,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协同打出财税政策组合拳,全力支持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十年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财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随着全省经济快速增长,云南省财政收入也保持了较快增速,财政“蛋糕”越做越大,财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2—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338亿元增长到2278亿元,年均增长7.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54个百分点;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9621亿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累计13345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累计250.4亿元。十年来,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从2012年的357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634亿元,十年累计支出5.4万亿元,年均增长8.5%,支出增幅高于同期收入增幅1.1个百分点,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步。

  十年来,围绕中心、聚焦重点,财政服务保障取得新成效。一是为推进“三个定位”建设贡献财政力量。始终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多措并举筹措资金保障重大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支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政策保障机制,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资金4135亿元,全力支持改善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等项目,补齐民族地区教育、卫生等领域短板弱项,促进独龙族等“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第二次“一步跨千年”。建立健全支持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政策保障机制,十年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资金2507亿元,全力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绿美云南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坚决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建立健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政策保障机制,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资金5583亿元,积极支持加快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步伐,深化对外财经交流合作和多双边机制建设,积极推进中国(云南)自贸区建设、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步伐,巩固拓展教科文卫等重点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推动云南从发展末梢走向开放前沿。二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财政基础。十年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各类扶贫资金3545亿元,特别是2015—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从61.5亿元增长到230.6亿元,年均增长30.2%,同时,我们加大财政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投入各类资金超过1000亿元,规划建设集中安置区2832个,帮助99.61万贫困群众实现搬迁脱贫,安置点实现了配套基础设施全部达标、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施财政涉农资金省级源头整合改革,健全完善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动态监控、公告公示和日常监管机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核多次被财政部等国家部委评为优秀。三是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提供财政支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筹措安排资金243.3亿元,全力以赴保障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及边境疫情防控等。统筹资金超百亿元支持加快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全力守护好神圣国土。

  十年来,精准施策、提质增效,财政宏观调控展现新作为。一是政府投资力度持续加大。2012年以来,累计安排中央和省级预算内基建投资2621亿元,中央财政政府债务额度累计7473亿元。有力保障了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则通”工程、“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滇中引水、中老铁路等事关云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融资需求,完成了一批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群众期盼的产业和民生投资项目。二是减税降费成效明显。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底,最大限度让利企业和人民群众。2019—2021年,全省实现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100亿元。三是财政直达机制不断完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市县、直达市场主体的财政宏观调控政策,资金直达基层、一线最快只用7天,切实解决了市场主体的燃眉之急。中央和省级直达资金规模从2020年的1078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2166亿元。四是培育支柱财源提速升级。聚焦产业强省战略部署,出台实施推动创新型云南建设、产业强省若干财税政策、高质量发展转移支付奖补制度、财税金融协同支持产业发展、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机农业绿色食品发展财政奖补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坚持政策和资金两手发力,引导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五是过紧日子成为共识。出台管理规定严禁“十四五”期间新建和改扩建楼堂馆所,省级财政带头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资源和资产,统筹财政资源保障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有效落实。2021年省本级“三公”经费决算数比2012年大幅度压减,政府部门过紧日子已成为常态。

  十年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障改善民生达到新水平。一是加大投入保民生。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十年来,全省民生支出从2623亿元增加到5131亿元,年均增长8.2%,民生支出占比每年都保持在七成以上水平,2020年、2021年民生支出超过74%,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财力下沉稳民生。十年来,省对下转移支付规模由1775亿元增加到3886亿元,并建立专项转移支付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专项转移支付管理不断规范。省对下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由774亿元增加到2511亿元,占比从43.6%提高到77.3%,进一步增强了州市县财政自主统筹保障能力。三是办好实事惠民生。十年来,积极筹措安排资金落实省政府每年组织实施的十项惠民实事,尽力解决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各族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建立“阳光云财一网通”平台,全面推行会计行业“证照分离”改革,积极推进高层次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健全政府采购全过程公开体系,切实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和办事效率。

  十年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财政管理改革开创新局面。一是省以下财政体制日臻完善。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快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以下财政体制,出台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推进交通运输、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10个分领域改革。2018年出台实施财政税收增收留用和以奖代补政策,2021年接续实施“十四五”期间将省级分享的4项税收收入增量部分留归各地的激励政策,累计让利基层超过110亿元,有效地激发各地内生发展动力。二是财政管理改革蹄疾步稳。建立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和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健全由“四本预算”构成的政府预算体系,深入实施零基预算改革,积极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财政预决算公开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位列西南五省区前列。完善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制度机制,强化财会监督,加强财政内控内审和财会服务,加大注册会计师行业等监督力度。财政管理工作两次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彰。三是税收制度改革走深走实。全面推进增值税改革,非税收入管理不断规范,完成环境保护税、资源税等地方税种征税范围、征税标准的出台实施。

  下一步,全省财政部门将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认真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持续改进作风,着力提升效能,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使命担当、更实政策举措、更深为民情怀,矢志不渝奋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