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科技提高管理效能 服务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积极推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为适应现代财政制度改革和信息化发展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高财政票据管理效能,根据财政部的有关要求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加快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的战略部署,云南省自2021年10月11日起在玉溪市辖区所有财政票据使用单位和省第一人民医院正式启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一、注重上下联动,统筹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启动以来,云南省财政厅和玉溪市、县(区)财政局通力协作,各尽其责,确保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顺利落地。一是云南省财政厅就财政票据管理系统建设部署和财政票据管理业务多次到玉溪市召开现场会,开展实地调研,加强指导和协调。二是玉溪市和各县(区)财政局在接到启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任务后,立即组织成立玉溪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专班,负责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相关工作,并结合实际制定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原则、目标、内容和实施计划。三是相关财政票据管理部门加强与财政数据网络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在业务需求、硬件准备和系统建设等方面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高效的技术支持。

  二、持续加大宣传,提高财政电子票据知晓度

  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各级财政部门和相关单位加大对财政电子票据的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对财政电子票据的知晓度。一是云南省财政厅在门户网站多次宣传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二是玉溪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启动后,玉溪市电视台、玉溪日报、玉溪发布、中国财经报等多家媒体对玉溪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进行了相关报道和宣传。三是2021年11月15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启动当天,人民日报、新华网、云南网、云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三、集成“两系统一平台”的一体化系统应用新模式

  一是在财政部统一建设的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进行整合改造,搭建“云南省非税收入管理平台”,构建纵向到县乡、横向覆盖所有用票单位的一体化系统应用新模式。二是加强与政务服务平台、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部门业务系统、人行TIPS系统、税务征管系统和商业银行系统对接,实现各业务系统间的互联互通。三是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全面提升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管理效能,为政府部门提供坚强有力的决策辅助。

  四、实现财政电子票据“三个全覆盖”的改革目标

  紧紧围绕用票单位全覆盖、所有票种全覆盖、财政电子票据与非税收入收缴融合全覆盖的改革预期目标,依托“云南省非税收入管理平台”,实现财政电子票据制样、赋码、开具、传输、查验、入账和归档全流程电子化管理,非税收入缴款码生成、缴款、开票、对账、清分和入库一站式费用查缴全流程监管新模式。

  五、搭建“掌上查验”的非税收入公共服务平台

  按照全国统一的财政电子票据数据接口标准和信息共享机制,构建云南省非税收入公共服务平台,完成与全国财政电子票据查验平台的对接和数据共享,为社会公众提供跨区域财政电子票据的真伪查验、票据流转和下载等服务。同时运用移动端电子票据与纸质票据真伪查验小程序,实现社会公众多渠道、便捷、高效的查验服务。

  六、构建财政电子票据全流程监管新模式

  根据财政部的相关规定,结合云南省财政票据领用计划管理制度、台账管理规定、专管员登记备案管理办法、核销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在财政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开发了相应的管理模块,设置了财政电子票据电子领用证、电子管理台账、专管员登记变更台账、领用计划申报、电子票据申领、电子票据开具、电子票据核销等模块,实现财政电子票据领用计划申报、监制、发放、开具、核销各流程相互关联,提高了财政电子票据监管水平。同时根据财政票据检查工作规程开发了财政票据监督检查模块和监督检查小程序,为下一步财政票据监督检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七、打造数据“聚合、分析、运用”新特色

  构建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数据分析应用模块,通过大数据技术,对非税收入结构、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变化、医疗服务收费等数据进行深度分析,积极探索政策调控、决策管理、行业发展、提高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的应用。以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为桥梁,打通财政部门、医保部门、医疗和商业保险机构间的信息壁垒,实现医保、商保和跨省异地报销入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