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财政厅:省财政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云南省财政厅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遵循,自觉把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积极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将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各环节,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形成机制、取得实效。

  一、学研结合,抓深理论学习。坚定不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差异化、分众化制定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年度学习计划,把党史和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作为常态化学习内容纳入计划。今年以来,开展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集中学习240余人次,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建立“第一课程”制度。在去年为全厅党员干部征订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和“四史”教材基础上,为各基层党组织征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和《百年大党面对面》等书籍,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建立原文原著学习进度督促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在学原著、读原文中悟原理、明方向。

  二、彰显特色,抓实创新活动。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理论宣讲活动,积极向省委组织部和省直机关工委选送优秀党课视频,营造人人参学、人人想学的浓厚氛围。每月选取经济、外交、产业、交通、教育、养老、国防、党的建设等领域党的百年成就,设计定制2022年度“党员政治生日纪念卡”,带领党员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征程,进一步推动以党史为主的“四史”学习入脑入心。丰富教育活动形式,梳理汇总形成云南省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名单,鼓励各基层党组织依托周边红色资源开展创意型组织生活。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学习强国·学习达人”知识竞赛,荣获“优秀组织奖”。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隆重举行庆“七一”专题党课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岩松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讲授专题党课。坚持每季度开展“创建模范机关之星”交叉评选,积极总结提炼宣传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方面的经验做法,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社会组织、离退休等不同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创特色、建品牌、出实效。

  三、改进作风,抓常为民办事。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细化量化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健全完善贯彻落实和情况反馈、督查督办、党内法规执行、应急处置、协调联动、联系企业群众等长效机制。认真践行“三法”“三化”要求,由厅领导重点领办,制定2022年省财政厅6项为企业办实事清单、19项为民办实事清单,结合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稳岗就业等工作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机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环境保护、政策宣传、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实现社区有安排、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的良好局面。

  四、观照现实,抓牢业务融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厅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聚焦全力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基础设施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创新型云南建设、推进生态文明等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强化服务保障。深入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和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认真对标年初确定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抓实财政总决算工作、加快推进“数字财政”建设等追赶指标,以点带面、联动发展,做精业务、提升效能,推动财政管理各环节、各层级、各领域有效衔接贯通,积极营造示范引领、比学赶超的优良作风。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