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不断提高财政服务
保障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能力水平

    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中共云南省财政厅党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云南考察指导、三次给云南干部群众回信,提出“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重要要求,概括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四个突出特点”,强调四个方面重点工作,为云南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党中央明确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要求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这些新理念新思想和重要指示要求,是我们做好经济和财政工作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引,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完整准确把握,系统谋划推进。

  一、深化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是做好经济工作的优势所在、关键所在、根本所在。近年来,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新时代经济和财政工作,必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确保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立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我省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2017年以来,财政民生支出占比持续保持在74%左右,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同时,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上仍有不少短板。做好新时代经济和财政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探索走出一条符合中央要求、契合云南实际的共同富裕新路子。

  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指导原则。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既是行动指南,也是工作要求。当前,一些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构性、长期性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新旧矛盾叠加导致发展中的各类问题仍然较多。做好新时代经济和财政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导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保障。当今世界地缘政治局势震荡,非传统安全风险加速集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国内金融、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长期积累的矛盾问题逐步显现,我省财政金融风险问题也比较突出。做好新时代经济和财政工作,必须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经济和财政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与动态平衡。

  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当前,我省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阶段,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在云南交汇叠加,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正加快转化为发展效能。做好新时代经济和财政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蕴含的科学方法,把近期、中期、远期的目标统筹起来谋划,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坚定不移把支持“三个定位”建设作为重大战略。持续加大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和财力补助,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加快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支持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制定实施,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支持提升开放辐射能级,加快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建设步伐,推进中老铁路沿线物流体系和产业园区建设。

  坚定不移把支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最大任务。推进实施产业强省财税政策,健全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加强财政金融协同,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深入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统筹财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交通强省建设、“兴水润滇”、新型基础设施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政策,加大省对下奖补力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

  坚定不移把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作为发展目标。全面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高标准农田、农村水利等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积极推进“技能云南”行动。全面落实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补齐学前和高中教育短板,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增效,支持重点高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健康云南建设,推动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拧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队伍。持续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

  三、不断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有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强化预算编制、审核、支出和绩效管理,加强与货币政策等协调。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小微企业纾困、科技创新等,实施新的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着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转移支付奖补制度,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大力推进财源建设。强化前瞻性研判,依法加强税收征管,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健全完善省以下转移支付制度,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健全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按序时进度完成资金分配下达和支出使用。

  大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持续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提升财政国库管理现代化水平,推进预算一体化平台建设。统筹运用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审核,事中绩效运行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形成预算绩效管理闭环。持续推进财政信息数据库建设,拓展财政大数据应用。

  持续做好财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重大风险防控化解体系,强化债务限额和债务预算约束,科学确定专项债券项目,合理安排债券发行计划,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扎实推进缓解基层财政困难三年行动,稳妥推进社保基金省级统筹,配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严格规范财经纪律秩序。深入开展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统筹推进收支预算管理、“三保”保障、国库管理等重点领域整治,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问责。强化会计和评估监督,规范财务审计秩序,探索构建穿透式监管协作机制,运用“互联网+监管”、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监督效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