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财政厅深入践行“三个工作法”
为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2022年7月21日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云南省财政厅认真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若干规定(试行)》要求,坚持以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持续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切实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要求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以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财政高质量发展引航助力。

  一、深化项目工作法,牢牢牵住责任落实“牛鼻子”。一是抓实年度重点工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机关党建、干部队伍建设、作风革命、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要求,研究制定《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清单》,把党建“大任务”转化为具体“小项目”,明确提出28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以清单化方式狠抓任务落实,形成年初明确工作任务、年中督促检查整改、年底述职交账的工作闭环。二是抓牢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研究细化《创建“云南模范机关”2022年项目清单》,积极组织对112个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评定,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清单式列出各党支部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三是抓常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最新部署要求,坚持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基层党组织探索开展集中学习、红色教育、志愿服务、联学联建等开放式、创意型组织生活,梳理汇总形成云南省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名单供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参考,着力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二、强化一线工作法,紧紧抓稳质量提升“着力点”。一是坚持领导示范带头。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制度,适时调整厅领导支部工作联系点,认真执行党组班子成员列席指导联系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到联系支部了解业务情况和党建工作,现场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切实帮助基层党支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坚持主动服务对接。扎实开展“联合主题党日”,主动联合服务单位支部共同开展党建联建活动,认真听取部门意见建议,深入一线熟悉情况、研判问题、谋划政策、落实服务。上半年,各基层党组织联合对口服务部门开展主题党日30余次,在一线做好做优财政工作。三是坚持识别关口前移。严格做好党员发展对象的识别培养,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与支部书记了解、与党员群众访谈、实地查验等方式,深入部门跟踪了解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现实表现和群众评价,做到精准发现、精准考察。四是坚持从严督促检查。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季度检查考核机制,按季度对厅属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内法规制度、推进年度重点任务、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开展重点检查,以问题为导向引领支部补短板、强弱项、促规范。

  三、优化典型引路法,处处立好示范引领“风向标”。一是以党建之星促支部建设。坚持每季度开展“创建模范机关之星”交叉评选,积极总结提炼宣传基层党组织在管党治党方面的创新经验和先进做法,推动不同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创特色、建品牌、出实效,积极营造共创共建、争做模范的浓厚氛围。二是以业务之星促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对标对表年初确定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抓实财政总决算工作、加快推进“数字财政”建设等追赶指标,以点带面、联动发展,做精业务、提升效能,推动财政管理各环节、各层级、各领域有效衔接贯通,积极营造示范引领、比学赶超的优良作风。三是以先进之星促队伍建设。立足财政人、财政事,积极开展评先推优工作,深度挖掘并推选出全省财政系统16个先进集体和21位先进个人典型事迹,汇编形成全省财政“双先”事迹专刊并在《云南财政》发布,树立财政干部身边鲜活榜样,提振干部队伍士气,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积极营造担当作为、爱才用才的用人环境。四是以文化之星促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清廉财政机关”和廉洁文化建设,在全省财政系统深入开展廉洁文化主题征文、征稿和书画展活动,认真组织评选并按要求推荐优秀作品选送财政部,同时刊登在有关报刊媒体上,弘扬财政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积极营造清正廉洁、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