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大理州洱源县财政:全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大理州洱源县财政局按照“多头引水、集中蓄水、科学放水、绩效用水”的思路,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在保障重点、循序渐进、支持试点、量力而行的原则,确保优先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积极筹措资金,有力推进乡村振兴。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完善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投入新格局。督促各部门、乡镇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开展统筹整合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县本级按照5%的比例统一压缩部门公用经费,节省出的资金全部用于乡村振兴。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增强脱贫乡村特色产业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完善脱贫村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二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及时拨付项目资金。严格落实资金公示公告制度,对分配的统筹整合资金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设立统筹整合资金台账,实行专账核算、专人管理,完善资金保障措施,确保资金安全。在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中,设立资金池,统一归集、分配、核算和管理资金。积极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项目管理,规范项目申报、审核,统一项目审批,突出项目申报、审批、公示公告、验收、报账等重点环节,加强日常管理。加快项目安排和资金拨付,严格审核把关,把监督管理办法措施落实到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扎实开展结转结余资金清零工作,有效解决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拨付慢、支出慢的问题。

  三是加强资金监督检查,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率。按照《云南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大理州州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要求,严格管理使用衔接资金、涉农整合资金,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加强资金监管。规范财政衔接资金、涉农整合资金的管理使用,在资金分配、使用和拨付等各个环节加大监控力度,改进监督方法。切实加快统筹整合资金的拨付使用进度,实现资金早下达、早拨付、早使用、早发挥效益。加强对各乡镇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主动与县乡村振兴局会商相关工作,及时对乡镇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乡镇在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的基础上,加快涉农整合资金支出进度。抓好审计、监督检查等部门发现资金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提高全县资金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