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昆明市财政:精准实施改革 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

  2022年以来,云南省昆明市财政局坚持目标引领,积极谋划部署改革,充分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注重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狠抓工作举措落实,更好释放政策效应。

  一是加强改革统筹谋划。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摆在全局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好改革任务领衔制,主动认领牵头改革任务,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特点和内在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密切配合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表、施工图具体协调推进改革任务落实。

  二是加快推进财政改革落地。找准政策发力点,研究细化落实有利于昆明市经济稳定发展的财政政策措施,制定了《关于完善市以下财政体制落实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加紧拟制市级缓解基层财政困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落实产业强省若干政策,有力支持昆明市产业和企业的健康发展;提出昆明市加快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方案,推动建立健全财力支撑、财政调控、民生保障、财政管理、风险防控等体系。

  三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统筹协调,建立了财政、人民银行和税务部门联合会商机制;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新出台政策,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回应公众关切。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取消、停征、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的相关规定,延续实施云南省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继续实施普惠性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截至6月,全市1.7万户纳税人获得退税资金127亿元;1—5月全市减免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约0.76亿元。

  四是积极推进改革试点。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做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全国市场采购贸易和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4项改革试点项目的组织实施。截至6月,昆明财政及时拨付中央财政2022年水利发展资金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补助资金8100万元,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2022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550万元,全国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补助资金2400万元,保障了各项改革试点任务有序推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