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曲靖市财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 支持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展

  为进一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普惠性金融支持,云南省曲靖市财政局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利用财税政策,全力帮助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积极减轻企业负担。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与税务、发改、人社等22家部门密切沟通,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过座谈交流、电话联系、联合调研等方式,形成工作合力。深入开展宣传培训,帮助纳税人和缴费人应知尽知,切实用好用足政策、算好算实“收益账”,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及时下达各县(市、区)2022年中央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预算12.8亿元,支持各县(市、区)落实退税政策。截至2022年6月,已退留抵退税43.3亿元。

  二是优化采购服务。印发《曲靖市财政局关于规范政府采购预算和执行相关事宜通知》,要求在预算编制中专门要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同时,单位在开展政府采购活动时需按《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对中小企业价格扣除。2021年,全市政府采购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9.58亿元,占全市政府采购规模的85.7%;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0.65亿元,占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的69.8%。

  三是搭建中小企业“政采贷”融资平台。曲靖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印发《关于开展政府采购应收账款线上融资工作的通知》,帮助中小企业利用政府采购合同进行融资。截至2021年12月底,为13户政府采购中标的小微企业通过“政采贷”获得21笔应收账款融资,融资金额达到2506.93万元,有效解决了政府采购供应商的融资难题。

  四是精准纾困惠企,加强财政金融协同。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撬动金融资源更好支持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纾困发展,通过积极筹措贴息资金,突出重点群体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2022年以来,全面贯彻落实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降低小微企业申请门槛、缩短审批时间、取消反担保要求等最新政策要求。在继续支持存量贷款基础上,撬动金融机构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等十类重点群体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83亿元,扶持创业6433人,带动(吸纳)就业15167人,1—5月,新增贷款发放数量、贷款发放金额、带动就业人数居全省第一位。截至5月末,已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中央资金、省级资金、市级筹措的配套资金下达到各县(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