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市财政:抓实主责主业以财经监督促效能提升

  为切实发挥财政监督职能和财务管理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提高预算单位财务人员素质和能力,昭通市水富市财政局通过加强财务监督检查逐步规范预算单位财务行为,让财政资金从预算分配到后续使用管理做到有效衔接,以提作风、强效能为抓手,认真推进财政主责主业落地见效。

  一是切实用好“项目工作法”,提前谋划明确工作内容和范围。水富财政在开展年度财务检查工作前,召集相关人员开展专题研究,明确检查范围和检查重点,清单式制定工作步骤和具体内容及确定纳入检查对象。以项目管理的方式,序时推进检查工作,做到“事前有研究、事中有监督、事后有反馈、整改有成效”,实现工作的“闭环”管理。

  二是努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立足实际,深入基层开展工作。为保证2022年财务检查工作取得实效,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组,分组协作全面开展集中检查工作。除抓好市级预算单位检查外,对乡镇(街道)开展重点检查,把资金使用监督延伸至管理层级的“末端”,不断增强基层财政管理责任意识,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三是充分发挥“典型引路法”,带头开展工作和业务交流学习。由各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带头推进,检查工作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在注重梳理存在不足的同时积极发现业务能手、总结先进经验,工作组之间相互交流,分享检查中提炼出的好的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同时,检查组的人员与被检查预算单位财务人员之间开展学习交流,取长补短,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效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