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丽江市财政: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为进一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和丽江市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云南省丽江市财政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强化工作作风,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工作作风。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每周学习制度,开展全体干部职工内部业务培训和理论学习。通过购买书籍、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业务理论水平和服务意识。在预算单位账务报销过程中,要求核算会计在收到预算单位报账材料后,及时履行审核、审批手续,两个工作日内完成支付业务。同时,要求核算会计在月度终了后五个工作日内完成记账工作,及时做好会计凭证的收集、整理、装订及各类财务报表的编制上报工作。

  二是加强培训宣传,创新服务举措,强化优质服务。聚焦改革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急预算单位之所急,积极协调系统软件公司,制定培训方案,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分批次对全市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开展预算单位信息化建设和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工作业务培训。通过理论讲解、近距离演示教学、预算单位实操练习、现场答疑等教学方式,更好地解决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中财务人员在软件升级及业务衔接中遇到的问题。借助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等平台,宣传财经法规、制度和政策,反映工作动态,主动为预算单位提供财经政策宣传服务。上线远程报账手机端小程序,报账员可以在手机端上传相关凭证报销,单位内部及国库支付中心审核人可以在手机端完成审核签章,有效避免了“签字难”“跑腿难”问题,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优化业务流程,强化财务管理。通过业务座谈会、深入走访、书面反馈等方式,广泛听取预算单位的意见、建议,完善服务机制,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制定《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报账效率试点方案》,将风险较小、金额较低的支付业务确定为试点业务,不再提交国库支付中心审核,由预算单位完成内部审批后即可支付,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提高支付实效。通过内部业务研讨、财政业务科室研讨、部门联席等会议查找分析问题,积极为预算单位解决改革中遇到的矛盾、难题。同时,针对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中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确保业务规范办理,支付资金安全运行,提高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