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文山州财政:狠抓财政工作 力保稳经济大盘措施落实落细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稳经济大盘决策部署,夯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云南省文山州财政局多措并举狠抓财政各项工作,全力保障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一是聚焦政策措施,狠抓贯彻落实。组织全州财政部门围绕国家和云南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财政部、省财政厅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列出政策执行清单,及时与省财政厅和州级部门沟通对接,明确工作任务,抢抓时间窗口,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聚精会神抓好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是聚焦财源培植,狠抓收支管理。在全面落实云南省“十四五”财政收入划分体制和高质量发展转移支付奖补制度基础上,坚持“工业强州”发展战略,结合文山实际设立产业及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基金2.6亿元,加大产业引导基金的扶持力度。强化财政收支管理,依法做好治税征管,坚持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努力克服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大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有力保障重点支出。1—5月,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1487万元,支出完成1317754万元。

  三是聚焦群众期盼,狠抓民生保障。认真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优质发展,全力支持落实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政策、补齐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短板,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保障水平。强化社保政策托底,保障全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待遇及时足额落实到位。积极落实援企稳岗就业补贴政策,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兜底保障,大力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州1—5月财政投入民生领域资金1317754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5%。

  四是聚焦金融赋能,着力服务实体。积极做好“引金入文”工作,做好州人民政府与金融机构签订各类战略合作协议的后续服务和跟进落实工作,目前,一季度累计发放贷款326.22亿元。围绕新能源、绿色铝、特色农业产业链项目,谋划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召开政银企重大项目推进座谈会,截至5月末,29个重大项目中11个项目获得贷款审批,获得授信149.19亿元,实现放贷30.89亿元。

  五是聚焦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全州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将2020年度企业达规奖励资金200万元纳入预算调整申报。认真落实市场主体培育倍增计划,积极争取资金加大龙头骨干企业扶持,2022年以来,下达打造绿色食品品牌重点产业发展资金259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扶持农民合作社;安排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资金1150万元、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资金621万元,助力特色企业发展。

  六是聚焦涉农资金整合,狠抓乡村振兴。牵头推进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工作,2022年全州年初计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5.77亿元,全力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安排中央、省级财政衔接资金15.3亿元、州级财政衔接资金0.5亿元,全部下达到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用于支持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及时下达边境县省级统筹保障资金18.83亿元,统筹各级各类资金和资源投入边境小康村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