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怒江州财政:七个强化抓落实 “小卡片”撬动大民生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一卡通”专项治理部署要求,结合作风革命和机关效能建设,怒江州财政局高位推动,以“小卡片”撬动大民生,专项治理工作稳步推进,初显成效。

  一是强化高位统筹。成立领导小组,抽调财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精干力量组建专班统筹日常工作。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推进问题整改。州政府先后召开“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全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始终坚持高位统筹,确保省级、州级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自查摸底。认真组织自查自纠工作,截至目前,怒江州共清理整治2018—2021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46类,涉及10个资金发放管理部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累计47.84亿元(含2018年上年结转结余1.01亿元)。

  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制定《怒江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省级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督促县(市)和部门建立整改清单,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锁定整改期限,按照要求将问题整改到位,销号管理。

  四是强化重点检查。在省级重点检查组对怒江州泸水市、福贡县进行抽检的基础之上,积极组织兰坪县、贡山县自行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重点检查。5月,怒江州15个成员单位组成4个检查组联合县(市)检查组,围绕自查自纠阶段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五大类17个重点整治问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补贴对象、补助标准、资金兑付及资金到位情况等开展重点检查,实现全州重点检查全覆盖。对联合检查中发现的11个问题,及时移交各县(市)人民政府抓实整改。

  五是强化监督执纪。州纪委监委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将州级15个行业部门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州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将各级纪委监委开展监督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综合业务考核。采取蹲点驻点监督、“推磨式”监督、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每月一次专项监督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影响全州“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的进行点名批评、通报预警。

  六是强化查缺补漏。积极组织各县(市)治理机构、州级各成员单位对资金补贴、资金发放、资金结转等进行认真“回头看”。共发现问题52个,涉及金额1.38亿元;已完成问题整改40个,整改金额1.22亿元,问题整改率76.92%;正在整改问题12个,未整改金额0.16亿元,问题未整改率23.07%。剩余问题正在加紧整改,确保限期内完成问题整改,整改率达到100%。

  七是强化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的契机,在进村入户走访时向群众广泛深入、全覆盖宣传讲解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常态化开展宣讲,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各项惠民惠农政策的知晓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