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财政:扎实开展监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红河州蒙自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市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促进蒙自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一是健全机制,构建工作体系。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蒙自市财政局2022年代理记账机构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蒙自市财政局2022年会计信息质量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按照联合部门抽查事项清单和部门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进行完善更新。同时,按照上级要求,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规范和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按照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程要求,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主动到市场监管局进行学习、交流和沟通,并积极参加“双随机、一公开”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从平台操作、任务生成、结果录入、任务公示等方面规范开展工作。

  三是规范操作,保证公开公正。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77户代理记账机构和48名执法人员全部录入系统,开展的随机抽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分派,都对抽取现场进行全程监督,按照市场监管局抽查比例20%进行抽取,联合部门抽查和部门抽查分别15户,体现出随机抽查的公开、公平、公正,保证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四是强化监督,及时调整纠偏。5月,蒙自市财政局“双随机”抽查时,以优化营商环境、维护代理记账行业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出发点,抽查中,联合部门抽查和部门抽查各15户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但存在一些情节轻微的小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蒙自市财政局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依法给予代理记账机构容错、纠错机会,督促指导其查找问题原因,及时整改纠偏。

  五是及时公示,震慑违规行为。截至目前,蒙自市财政局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联合部门抽查和部门抽查各15户的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已100%向社会进行公示。对抽查发现的问题企业,通过法规、信用约束等手段,增强企业守法自觉性。针对屡犯不改的企业,实施信用惩戒,形成有力震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