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财政:东西协作 凝心聚力促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上海市强力支持下,红河州红河县围绕“巩固拓展、衔接提升”工作主线,主动谋划、探索创新、深化协作、精准发力,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红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照《红河县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要求,规范项目实施各个环节流程,落实项目实施主体责任,明确任务清单挂图作战,对整个工程建设计划的执行情况全程跟踪监测,并纳入县政府督查重点工作事项,定期不定期落实工作调度,并开展分析研判。开展项目建档及进度填写,加强项目动态跟踪管理。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拨付跟着进度走”的要求,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政政策、财务管理等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做到专款专用。

  二是抓好项目实施。2021年,红河县收到沪滇帮扶资金5250万元,实施项目11个,其中,产业发展项目8个,乡村建设项目2个,劳务协作项目1个。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善红河县旅游特色村村容村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探索和尝试“基地+公司+村集体”等经营管理模式,大力培育特色农业,为产业赋能,为农户增收、增加本地就业机会及带动全县经济发展起到了较大推动作用。2022年,上海市对口帮扶红河县项目资金5610万元,目前已全部下达,共实施7个项目,其中,3420万元用于4个产业发展项目,1740万元用于2个农村建设项目,450万元用于1个劳务协作项目。

  三是强化沟通协作。红河县将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持续健全完善与上海市及对口区党政领导互访和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上海市及对口区与红河县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对接合作,抓好双方高层议定事项及年度帮扶协作重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携手共绘乡村振兴蓝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