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昆明市财政:六项措施防范基层财政运行风险

  2022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昆明市财政局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加大统筹保障力度,加强财政运行监测,积极采取六项措施切实防范基层财政运行风险。

  一是强化收入征管,防范收入来源不足风险。正确处理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关系,严格依法依规征管税费,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产业财源建设,发挥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推进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完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财政激励政策,发挥财政政策激励引导促进作用;积极涵养培育优质税源,稳步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

  二是硬化预算约束,化解支出保障不足风险。严格执行同级人大批准后的预算,新的增支政策原则上通过以后按年度预算安排;严格落实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支出政策,合理安排支出规模;新出台政策要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评估。

  三是加强资源统筹,防范保障能力不足风险。推进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协调,推进财政存量资金统筹使用,建立健全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的机制,增强自我保障能力;统筹自有资金和各项转移支付资金,优先用于“三保”支出和疫情防控等,加强不同年度间财政资金的统筹,强化政策集成和资金协调,提升财政支出综合效能。

  四是完善“三保”管理,防范“三保”保障不足风险。完善预算编制管理,严格按照“三保”保障范围标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比例等,合理测算“三保”需求;按“全口径”预算管理将上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预计数全额编入本级预算,确保“三保”财力完整合理;健全“三保”管理制度,完善预算事前审核机制、保障责任落实考核制度风险应急处置制度等,在各个管理环节不断加强和完善管理。

  五是强化主体责任,防范化解债务金融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财政金融风险底线;审慎把控“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确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坚持“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进一步压实债务化解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细化化债各项措施,锁定偿债资金来源,持续有效压减存量债务规模。

  六是加强运行监测,防范库款保障不足风险。强化财政库款管理,进一步提高库款监测时效性;加强库款保障水平监测,合理调度资金支持困难地区,增强基层财政库款保障能力。强化直达资金监管,加强直达机制下达使用运行监控;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跟踪监控系统使用情况,及时反馈问题完善需求;加强分析研判,研究制定预警规则,提高预警分析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