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昭通市财政:创新绩效考核 提升专项债券管理效能

  为加强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增强法定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能力,昭通市财政局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整合力量,采取四大举措创新绩效考核,着力提升专项债券管理效能。

  一是创新队伍建设,保障考核力量配备到位。2019—2021年,昭通市发行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279.17亿元,债券资金量大、涉及领域广。为进一步规范专项债券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昭通市坚持提早研究、提早谋划、提早部署,对2019—2021年已发行专项债券项目全覆盖开展绩效考核。印发《昭通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昭通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绩效考核工作方案》,成立考核领导小组,从10家金融机构抽调专业能力强、业务熟悉度高的20名工作人员组成考核工作组,借助金融机构专业优势,开展专项债券资金绩效考核。

  二是创新指标设置,务求绩效考核取得实效。财政、发改部门结合专项债券日常管理发现的问题,细化完善指标体系、抓实考核培训、健全考核制度,确保绩效考核取得实效。遵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基本原则,最大程度突出专项债券项目特点,围绕融资与收益平衡、项目投入与支出、偿债来源等三个重点,贯彻“借、用、管、还、效”全流程,共设置决策、管理、产出、效益4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和15个三级指标,细化评分标准46项,使量化后的指标、分值更加科学、合理。结合全市各级专项债券项目发行数量、规模,对各金融机构绩效考核工作人员进行合理分组,组织召开考核培训工作会,提高工作人员对考核原则、标准、方法的掌握,压实责任、明确时限、严肃纪律,确保考核结果公正公平。

  三是创新结果运用,提升专项债券管理水平。会同发改部门对考核结果进行复核认定,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举一反三,真正使考核过程变成查找短板、改进提高的过程,促进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及时通报考核结果,将考核结果同专项债券申报需求相挂钩,对考核等次为“优”的地区和市直单位,在后续批次额度需求申报时予以优先考虑;对考核结果为“良”以下的项目,督促拟定偿债方案。根据考核工作情况,抽选参与本次考核工作的金融机构人员,建立昭通市专项债券项目评审专家库,参与全市后续批次专项债券储备项目入库审核工作,切实提高申报项目质量。

  四是创新项目推介,让“债+贷”衔接更加有效。围绕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抓紧完成2022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任务,引导商业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专项债券项目建设主体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做好信贷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的有效衔接。通过金融机构深度参与专项债券绩效考核,进一步提高对全市已发行专项债券项目及储备项目的知晓度、认可度,有利于对各级专项债券项目融资需求的收集、储备和研判,实现政府部门向金融机构推介优质项目的要求,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昭通市重大项目建设,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