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文山州:“三个到位”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

  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文山州财政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采取措施从早从快、退稳退准,切实将退税款从“纸上”迅速落实到市场主体“账上”,全力助企纾困,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一是协调联动,宣传落实到位。建立“财政+税务+人行”联席会商、工作沟通合作、信息共享、资金动态调剂和年终清算四项政策落实工作协调机制,对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延续执行的以前年度政策进行分类梳理,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多维度向社会宣传解读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同时,有针对性地深入园区、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答疑解惑,让企业知道怎么办、在哪办、找谁办,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全面了解、精准享受各项优惠政策。1—5月,全州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22.6亿元。

  二是统筹调度,资金保障到位。强化对纳税人规模、税费减收规模和纳税人划型标准进行测算审核,根据各县(市)实际退税金额、次月预计退税金额、库款保障情况等因素进行“调盈补缺”动态调整,按照直达资金的管理要求,及时分配下达各县(市)留抵退税专项补助资金。指导各县(市)合理把控支出进度和节奏,加强库款管理,保障退税资金需求,做到既确保应退尽退,红利高效直达市场主体,又确保财政平稳运行。截至5月底,累计下达各县(市)退税转移支付16.4亿元,其中,退税专项6.5亿元,补充县(市)财力9.9亿元。

  三是动态监测,监督管理到位。实行全流程监测,实时跟踪监控留抵退税办理情况,及时做好退税预测和退税库款余额预警提示,确保退税各个环节工作无障碍、高效率推进。加强大规模留抵退税风险管控,确保流程清晰、数据精准,强化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工作,做好事前风险审核、排查,严格退税审核。严厉打击偷税、骗税行为,建立清单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风险防范到位。目前,已追回不符合退税条件、存在风险、骗取留抵退税等留抵退税款3300万余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