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西双版纳州财政:践行一线工作法 助推绩效指标体系建设

  为推进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工作,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践行一线工作法,对各县市以及14个预算部门组织开展分行业分领域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设情况调研。主要围绕绩效指标体系建设情况、存在困难、建设思路进行研讨。通过调研,引导部门和行业转变工作思路,推动部门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改进指标体系建设方法,推动指标体系发挥实效。

  一是以调研强化认识提升。建立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体系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推进绩效管理工作向更高层次和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是落实《中共西双版纳州委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建成的绩效指标体系将应用于绩效目标编制、预算审核、预算执行和绩效评价等工作,对于全面提升行业主管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以调研问诊建设成效。调研对西双版纳州建成的11类经常性项目和18类分行业指标体系框架,以及省财政厅共享的指标体系应用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对《云南省分行业分领域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工作指引》)的组织学习情况和预算部门指标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交流探讨,分析工作难点,发现问题堵点。

  三是以调研理顺工作思路。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强化部门主体责任意识,强调分行业分领域指标体系的建设主体是部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牵头做好本行业指标体系建设工作。针对部门普遍存在的以编制项目绩效目标代替指标体系建设的误区,梳理工作思路,明确以“职能—任务—项目”“目标—指标—标准”为主线,结合部门核心职能、重点工作内容及资金支出方向,开展分行业分领域指标体系建设工作。针对部门指标体系建设合力不够的问题,对建设工作的对象范围、原则要求、分类构架、内容标准、组织程序提出建议。

  下一步,州财政局将在调研基础上,探索建立与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指导部门进一步加强分行业分领域指标体系建设工作,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提升工作效能的实招硬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