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财政: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全力以赴支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2022年6月9日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今年以来,云南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积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为促进经济运行稳定在合理区间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做好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保障,财政部下达云南省的第一批、第二批补助资金318亿元第一时间下达市县基层,省级财政统筹安排50亿元左右,加大对各地落实留抵退税政策所需资金和重点民生保障。将留抵退税补助资金等全部纳入直达资金管理,全流程跟踪监控资金拨付及使用情况。建立退税补助资金“单独调拨、逐月预拨、动态调整、滚动清算”机制,省对各地专项调度资金共计13次,累计调度320.2亿元。今年以来,全省共办理留抵退税超55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接近3.5万户。

  二是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今年发行提前下达555亿元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实施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利、交通等211个重点项目。按照中央部署,6月底前将完成全年剩余新增专项债券额度232亿元发行任务,力争8月底前使用完毕。积极探索扩大专项债券支持范围,指导各地提高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申报质量。同时,对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行周调度、周通报、月预警,督促各地加快支出进度。

  三是全力以赴稳住市场主体。加快推进实施产业强省建设若干财税政策、财税金融协同支持经济发展和产业强省若干措施,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105亿元,支持工业和制造业、商贸服务业、民航业、农业、文旅行业等领域企业纾困发展。省级财政出资10亿元支持设立重点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积极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量降费,从2022年6月1日起,省融资担保公司、省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担保实行“零费率”,其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并降低担保费的,省级财政按降费的50%给予补贴。采取预留份额、价格评审优惠、降低交易成本、及时支付采购合同款项等措施,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配合出台实施阶段性减免服务业领域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实施细则。

  四是积极扩大投资和消费。筹措安排中央和省级基建等相关资金超470亿元,支持高速公路建设运营、铁路“建网提速”、“四好农村路”建设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扩大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统筹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23亿元,筹措安排资金62亿元,支持加快推进“兴水润滇”战略实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水库安全运行和抗旱保供水等,加快推动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提振消费,发放约2亿元文旅消费券,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补贴,筹措安排2.4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以及公共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五是确保粮食能源安全。筹措下达112亿元,贯彻“藏粮于技”战略,支持48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耕地地力保护提升,支持打好种业翻身仗等。筹措安排12.2亿元对实际种粮农民给予补贴,截至6月4日,资金全部兑付到位,补贴面积5365万亩,惠及实际种粮农民708万户。安排资金5亿元,支持加强煤炭供给和储备能力建设,有效保障能源安全。

  六是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全年预计减轻企业社保负担超40亿元。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统筹安排资金45亿元、失业保险基金24亿元,支持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筹措下达125.8亿元,对困难群众及时实施救助。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筹措下达疫情防控资金不低于15亿元,支持边境地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安排资金8.4亿元,支持防灾减灾救灾和救助。推动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七是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严肃财经纪律,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切实加强财会监督,规范收支行为,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省级部门公用经费年初预算按10%的比例统一压减的基础上,再按5%的比例压缩,各州市、县市区也按5%的比例压缩年初预算公用经费,用于支持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人民和市场主体的“好日子”。切实加快预算执行,定期通报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将预算安排与预算执行结果挂钩。做好存量资金盘活使用,结余资金和连续2年未使用完毕的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用于急需支持的领域。将“三保”支出作为预算支出重点,充分考虑基层疫情防控等支出需要,更大力度推动财力下沉,筑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下一步,云南省财政厅将把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要求贯穿到财政支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各项工作中,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尽早尽快尽好地释放政策红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