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大理州财政:强化金融科技效能 提升农险精准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促进金融服务向偏远地区延伸,大理州财政局积极扩大惠农支付服务范围,聚焦解决行业验标难、定损难、合规经营难及服务满意评价难等问题,强化科技引领,进一步激发保险业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持续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引领。大理州财政金融服务部门强化政策引领,积极支持全州保险机构完善机构布局,加强与乡镇农业基层服务部门加强合作,建立健全基层保险服务网络,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做好金融项目服务。积极支持金融企业创新建立AI农宝——“千里眼”验标查勘工作机制,对农户、协保员、农险专员进行实时视频连线,精准核实、科学查勘,准确定损,不断提升服务创新能力。

  二是强化科技精准理赔服务。鼓励和支持全州保险行业强化科技赋能农业保险,充分发挥“千里眼”远程视频查勘系统创新精准服务。针对农户养殖规模小,保险标的位置分散、偏远的实际,开辟农业保险线上化、智能化、生态化路子;颠覆传统查勘定损方式,让携带农险专业设备的查勘人员以更短的时间、更便捷的手段,提高现场服务效率,降低保险经营成本,提升农业保险便利化水平,切实惠民利民。

  三是强化疫情防控暖心服务。针对当下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保民生为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积极支持金融保险部门利用科技农险优势,借助手机端APP“AI农保”及微信小程序“平安爱农保”等功能,在线上开展农业保险承保和理赔工作;农户通过小程序提交投保信息,远程签字确认、自助验标、远程缴费等流程,实现足不出户完成投保,并及时完成自助查勘;农险理赔员线上定损,线上快速闪赔,提高赔付时效,防范疫情风险的同时提供了暖心服务,践行金融服务宗旨,在工作实践中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