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文山州财政:做好六篇文章提升财政服务保障能力

  2022年以来,文山州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安排部署,对标全省“财政质量年”行动“七大工程”任务要求,做好六篇文章努力提升财政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做好能力提升文章,建设效能财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财”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向上赴省汇报对接服务、横向到州级部门上门对接服务、纵向深入基层县市主动对接服务的“三对接三服务”工作机制,督促领导干部在一线转作风、解难题。2022年,累计开展“三对接三服务”1143批次,推动具体工作653项,有效解决问题386件次,干部作风得到实质性转变,工作质效不断提高。

  二是做好财源培植文章,建设发展财政。全面加强财源培植,用好高质量发展转移支付奖补等政策,结合实际设立产业及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基金2.6亿元。围绕涵养财源、厚植税基,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从优从快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市场主体后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截至4月末,完成退税6.9亿元。1至4月,共收到上级下达“三保”可用财力126.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22亿元。

  三是做好提质增效文章,建设民生财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从增强财力、提高质量、加强管理等方面提出29条具体落实措施,同步抓好广南县试点和各县市缓解基层财政困难三年行动。严格落实零基预算和全口径预算管理,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把更多财政资源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科学合理统筹各项资金,全力保障“三个示范区”建设、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投入。1至4月,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0亿元,其中,重点支出完成89.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81.1%。

  四是做好风险防控文章,建设安全财政。研究制定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和降低债务风险等级工作措施,建立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红黑榜”晾晒制度,严格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坚决化解存量、遏制增量,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落实专项债券支出进度通报预警机制,强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做好深化改革文章,建设创新财政。对涉及财政的52项改革任务和2项重大专项改革督察评估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有序推进财政管理改革。积极推进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和“财政质量年”行动,全力推动财政高质量可持续建设提质增效。坚持“全方位”强化预算执行、“全过程”优化绩效管理、“全覆盖”开展绩效评价,制定《文山州“十四五”期间增收留用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与激励奖惩办法(试行)》等,持续推进预算管理改革走深走实。

  六是做好依法理财文章,建设法治财政。不断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加强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深入开展财政财务专项检查,严格优化直达资金管理,实现管理效能和资金效益“双提升”,助推惠企利民政策落地生效。强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确保预算单位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有序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2022年以来,通过边查边改兑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1.1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