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文山州文山市财政: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今年以来,文山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建立工作机制,兜牢“三保”底线,科学统筹“三保”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兜牢“三保”支出底线。落实预算安排优先保“三保”责任,预算安排时,优先安排国家和省规定的“三保”支出。严把库款清算优先“三保”支出关口,建立财政库款和“三保”支出监控机制,强化“三保”风险排查和研判预警。严格预算约束,厉行节约资金优先“三保”支出,在预算执行中,统筹兼顾财政承受能力,科学合理安排项目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量入为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二、全力保障“三保”需求。加强财税部门合力,强化收入征管,切实补漏增收。盘活国有资产,核实闲置国有资产清单,对长期闲置、运转低效、产权清晰、权证齐全的国有资产采取多种措施及时处置,增加非税收入。积极争取上级各类奖补资金,截至4月底,累计获得上级资金182144万元,有效增强了文山市“三保”保障能力。

  三、落实“三保”主体责任。建立预警通报、整改、约谈与责任考核挂钩制度。市委、市政府对存在“三保”保障不到位的、存在保障风险的乡镇(街道)和部门进行预警通报,形成合力、协调解决。乡镇(街道)和部门根据预警通报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在一个月内进行整改,到期未完成整改的对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出现“三保”问题的乡镇(街道)和部门,在责任考核时给予扣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