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南省财政厅干部培训助力维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为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按照省委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统一部署,近日,云南省财政厅联合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迪庆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主题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培训,为全县各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88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以及驻村工作队员共计300余名基层干部送课上门,为做好“三农”工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为乡村振兴的“领路人”引路。省财政厅作为维西县定点帮扶单位,将本次培训列入年度培训计划,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这条主线,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个主题,邀请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当地县委党校的专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帮助基层干部深刻理解领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阶段步骤,凝聚做好“三农”工作的共识。

  教农民群众的“大管家”持家。培训密切联系当地农村基层干部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的困惑,优化课程设置、统筹师资力量,邀请省委组织部、省乡村振兴局的专家,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为当地县、乡、村三级干部答疑解惑。结合维西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邀请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教授分享打造山区特色乡村的浙江案例,在帮助基层干部开阔眼界、启发思维、提升能力的同时,提供了发展模式的借鉴和参考。维西县委政法委、统战部的同志讲授做好农村治理的经验和方法,提升基层干部乡村治理能力。

  促党在基层的“代言人”正身。培训专门设置农村实用法律知识、基层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剖析等课程,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司法局的同志结合近年来发生的村级财务管理、工程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用身边的“活教材”敲响“警示钟”,提醒基层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自觉约束和规范自身行为,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切实维护好农村集体和农民群众的利益。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维西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尤睿聪感受很深,他说:“通过项目库建设的专题培训,更加清楚和明确了工作的思路和方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项目库建设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更加清晰掌握了项目库建库的流程和标准,提升了我们基层一线把握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维登乡小甸村村干部和菊英说:“通过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使我更加清楚地意识到,怎样在这个关键节点推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把产业抓上去,是我们村‘两委’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此次学习的成果运用到工作中去,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结合本村实际,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以抓产业发展为重点,壮大集体经济,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培训过程中,保和镇高泉村副主任蜂爱华记下了满满的笔记,他直言:“通过几天的培训,我对自己在农村基层开展工作有了一个更清晰、全面的认识,特别是省里几位专家的精彩讲授,为我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更加详实的理论基础,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规划,我会把今天的感悟转化为明天的行动,在服务‘三农’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