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怒江州福贡县财政:三举措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根据中央和省、州部署要求,怒江州福贡县财政局主动作为、标高创优,将保障基层“三保”、推进直达资金与落实减税降费有机结合,优化资金分配,强化统筹调度,进一步完善机制,牢牢兜住“三保”底线,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运转。

  一是认清形势、摸清家底,筑牢“三保”底线。结合当前全县财政平稳运行压力加大的实际情况,及时梳理福贡“三保”保障基本情况,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及时将有关建议和上级“三保”保障政策要求向县委、县政府报告。2022年,足额保障三保资金,严格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二是强化预算审核,从源头严控“三保”事项。全面加强县级预算审核,督促预算部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树牢过紧日子思想,确保“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切实保障“三保”需求。年初对全县91家部门预算进行多轮集中会审,将“三保”作为支出预算安排的首要重点,对照“三保”保障清单,着力审核“三保”支出保障范围是否合规、数据是否完整、保障标准是否符合规定、预算安排是否优先保障等,督促各部门逐项、足额编列,严禁缺口遗漏。

  三是挖潜盘活、动态监控,确保“三保”执行。主动与税务部门沟通,积极处理好财税增收和减税降费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社保基金征收管理工作。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长期沉淀闲置资金按规定收回财政统筹使用,防止“二次沉淀”情况的发生,截至目前,盘活存量资金515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