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曲靖市富源县财政:聚力支持老旧小区改造

  曲靖市富源县财政局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最大惠民工程来抓,强化组织领导,压实部门责任,重点突出“五个聚力”,2019—2021年,累计投入资金13287万元,高质量改造老旧小区6648户,直接受益居民5.36万人。

  一是聚力压实职责。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技术服务组、资金财务组、督导工作组3个工作组和1个办公室,抽调能力强、业务专的干部组建工作专班。同时,涉及街道和县直部门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密切配合、共同推动。

  二是聚力排查申报。按照省发改委《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研究部署,全面排查申报,入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7783户,实现应改尽改。改造实施前,采取入户征求意见、走访、实地测量等方式对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基础环境、硬件设施情况进行细致摸排。针对小区内道路破损、车辆无序停放、线路老化、绿化缺失、排水不畅、房屋浸水等具体问题提出具体解决办法。围绕“改不改”“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等方面充分听取居民诉求和意愿,从居民的角度看问题、想办法,真正为群众解决所需所盼,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三是聚力筹措改造资金。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1598户,采取上级补助资金、管线单位参与投资、业主自筹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实际筹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800万元。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2860户,投入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817万元,燃气公司全额投资建设燃气干管。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2190户,投入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670万元,燃气公司全额投资建设燃气干管,业主单位埋设梅花管,各管线公司自行穿设线路,业主单位根据小区改造内容进行资金筹措,筹措资金为每户3000元不等。

  四是聚力完善前期手续。从源头上研究项目可行性,调研项目水、电、路、气、绿化、路灯等现状,充分谋划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经济性,委托专业设计单位进行图纸设计、预算单位对项目工程造价进行预算。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采取集中公开招投标,入库后由业主单位择优选择。

  五是聚力拆临拆违。依法依规对老旧小区内的临时建筑和违章建筑进行全面拆除,确保改造后小区品质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