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迪庆州维西县财政:聚焦巩固脱贫成果 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维西县财政局按照干部职工1/3的工作力量下沉到基层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工作要求,深入挂钩村践行一线工作法,认真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巩固脱贫成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目标,重点关注低收入群体家庭,看脱贫成效、看收入是否稳定可持续。把遍访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的主要手段,杜绝走马观花,积极向农户宣传中央、省、州、县各项惠民惠农政策。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因地精准施策。进村组查看搬迁安置点,了解群众住房安全、村容村貌等具体情况。入农家院落、到田间地头,与村民拉家常、问收入、察民情、聊发展,鼓励群众坚定信心,引导群众学好致富本领和技能。查清“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项目化推进。抓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明确责任主体和针对性帮扶措施,将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严格按程序纳入监测帮扶,兜牢返贫底线。

  三是守住返贫底线,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摸清人均年收入低于1万元以下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情况,制定三年帮扶目标、措施,及时开展精准帮扶。全面摸清挂钩村底数,解决突出问题,准确掌握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发展意愿,继续精准施策,科学制定帮扶措施,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