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怒江州兰坪县财政:四个强化推动预算绩效提水平

  怒江州兰坪县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部署要求,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财政日常管理,持续深化树牢“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绩效理念,建立健全各项机制,做好绩效评价,强化成果运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配置使用效益,预算绩效管理成效逐年显现。

  一是强化领导建机制。强化部门配合联动,及时出台《兰坪县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成立绩效管理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确保绩效目标申报、绩效跟踪监控、绩效自评真实有效,落实绩效纠偏整改,强化结果应用,切实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二是强化评估提效益。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兰坪县财政部门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共抽选9个重点项目进行2022年度部门预算编制项目支出事前绩效评估工作。主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残疾人两项补贴、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经评估,共科学安排资金2938.74万元。

  三是强化申报全覆盖。在编制2022年预算时,将绩效目标申报表置入部门预算编制系统,实现网络申报。将“预算”与“绩效”紧密结合,各单位申报项目时必须同时申报绩效目标,县级预算安排的所有项目绩效申报实现全覆盖,与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县所有项目和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目标表审核并进行问题反馈整改。对72个非涉密部门进行审核,按照绩效目标编制情况,将绩效目标审核结果划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其中,审核结果为差的部门不通过审核,通过审核的部门个数为44个,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审核通过率为61.11%。对纳入2022年预算安排的424个项目进行审核,金额共计223249.64万元,其中,特定目标类项目416个,涉及金额223167.04万元,其他运转类项目8个,涉及金额82.60万元。按照绩效目标编制情况,将绩效目标审核结果划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其中,审核结果为差的项目不通过审核,通过审核的项目个数为270个,预算申报项目绩效目标通过率为63.68%。

  四是强化自评重审核。按照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和科学规范的原则,将部门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资金预算安排和部门次年预算编制相结合,建立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作为编制中期财政规划、调整支出结构和完善政策制度的重要依据。部门绩效自评结果达到“良”以上的项目,可继续支持;评价结果为“中”的项目,要求部门及时进行整改,并从紧安排下一年度项目资金预算。经督促未整改的项目,将采取及时停拨、冻结额度资金,并报县政府批准后收回未整改到位的资金;评价结果为“差”的项目,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后予以调整或撤销。对全县69家一级预算单位开展2021年绩效自评审核,其中,9家预算部门绩效自评审核评分等级为优,20家预算部门绩效自评审核评分等级为良,26家预算部门绩效自评审核评分等级为中,9家预算部门绩效自评审核评分等级为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