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曲靖市财政:多举措切实兜牢兜实县级“三保”底线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地方政府“三保”的部署要求,曲靖市财政局结合曲靖实际,制定了《曲靖市县级“三保”工作方案》,按照“坚决兜住底线、坚持优先顺序、严格分类管理”的原则,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全市“三保”高风险地区减少一半以上,确保基本民生政策保障到位、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机构正常运转。

  一是分级落实“三保”责任。落实县级主体责任,各县市区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把保障“三保”作为首要工作,切实筑牢“三保底线”。履行市级统筹保障责任,切实发挥管理和指导责任,全面加强县级“三保”预算审核、执行监控、风险预警、应急处置工作。

  二是严格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和审核。足额安排国家和省标准的“三保”支出预算,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优先足额安排“三保”预算。全面提高县级“三保”预算审核质量,建立市级财政部门牵头,有关主管部门共同参与的县级“三保”预算审核机制,切实提高审核质量,确保编制人数、工资津补贴政策、工资性费用计提比例、基本民生项目保障标准和保障人数与省级主管部门标准统一、数据一致。切实督促县级“三保”预算审核整改,根据省、市对县级“三保”预算审核反馈情况,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及时调整对三保”预算编制。

  三是分类分级细化管理。分类划分风险等级,根据省、市审核结果,以较为稳妥的财力来源口径统一计算,按照保障能力水平,将县市区“三保”风险确定为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三个等级进行分类管理。细化“三保”风险管理措施,对高风险县采取应急管控措施,对中风险县采取约束性管理措施,对低风险县采取引导管理措施。

  四是强化县级“三保”预算执行监控。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各县市区定期向市级报告工资等“三保”支出执行情况。加强财政库款管理,各县市区统筹安排好各项财政收支,保持合理的库款规模用于保障“三保”支付。

  五是硬化县级“三保”预算执行约束。严格执行批准的预算,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拨款,年度预算执行中不得擅自改变“三保”支出用途,不得变通压减“三保”支出,原则上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