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红河州弥勒市财政:“聚、筹、融”转作风提效能

  红河州弥勒市财政局积极践行“项目工作法”,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财政工作任务落实,以高质量可持续财政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下好“聚”字棋,多渠道强化聚财理财能力。加强聚财理财工作,科学合理分析收入形势,统筹推进收入管理工作,联合税务、自然资源和其他执收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征管合力,确保税收收入不流失,继续加强非税收入的收缴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应缴尽缴。加强税源管理,强化税收入库,持续提升财政收入质量。规范有序加快推进国有资产划转整合工作,积极盘活存量资产,积极支持盘活闲置低效用地、集体土地,努力加快土地出让进度,为财政预算执行提供资金保障。截至2022年3月底,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67224万元,为年初预算数306794万元的21.9%,同比增收5979万元,增长9.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820万元,为年初预算数206600万元的18.8%,同比增收800万元,增长2.1%。

  二是下好“筹”字棋,争取资金保投入促发展。准确把握适度超前投资的政策机遇,强化资金筹措能力,积极争取各类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缓解财政支出压力。加强对美丽县城、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重点项目的储备、包装、申报工作,密切关注政策动态,积极筹措上级补助资金。紧盯专项债券发行政策、重点支持领域和资金投向,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储备、要素保障等工作,努力筹集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2022年,申报新增专项债券需求项目59个,总投资424.42亿元、申报专项债券资金需求196.64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额度4.15亿元,目前已全部拨付项目单位,有效缓解市政建设、水利、生态保护与治理、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资金压力,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下好“融”字棋,强化对接撬动金融活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设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保企业正常开工生产。深入推进财税金融统筹联动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加强融资服务联动,抓实项目谋划包装,有效解决项目建设中的融资难题,切实提高项目融资对接效率,不断提升市属国有集团公司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新兴产业培育、特色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投融建管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新动力。2022年1—3月,融资实际到位资金2.88亿元,其中,市产发集团到位资金2.16亿元,市城发集团到位资金0.72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