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云南财政新闻联播

昆明市石林县财政:强化举措确保种粮一次性补贴精准发放

  为扎实做好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切实提高实际种粮农民应对农资市场价格上涨的能力,全面保障种粮农民的合理收益,昆明市石林县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确保实际农民种粮一次性补贴“及时、安全、高效、足额、精准”发放,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目前,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495万元已经全部足额精准兑付,惠及农户53408户。

  一是“一盘棋”统筹,工作早部署。石林县践行为民理财、民生财政的理念,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各类涉农惠民政策资金落到实处。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石林县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实施方案》,明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补贴发放及监管流程等,使补贴发放行之有据。

  二是“一条线”宣传,政策入人心。以乡镇(街道)为主体,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保证政策咨询渠道畅通。重点明确此次补贴为一次性补贴,补贴对象为实际种植粮食的生产者,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保障发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三是“一把尺”审核,数据严把关。充分利用已有补贴发放基础数据,依托“云南省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系统”,准确采集补贴对象基础信息,精准化识别实际种粮农民信息。联合乡镇(街道)、信用社按标准双重核对,坚持“谁种植,谁得补贴”的原则,加强对补贴面积、补贴农户的核实。

  四是“一张网”监督,精准全发放。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落实补贴公示制度,对补贴发放名册进行不少于7日的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不多发、错发、漏发,杜绝骗取、套取、挤占、挪用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协调信用社,确保发放流程畅通,全力保证自补贴资金下达划拨到账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资金按照程序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农户手中,绝不无故拖延粮食补贴资金发放时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